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文化赋能 融合创新 特色消防宣传焕发新活力

2022-09-20 11:22 来源: 记者:李烨 林明 通讯员:钟玲玲

9月19日上午,景宁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景宁消防工作实际,活用各类资源,融合畲族文化创新开展独具特色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畲族捏塑是中国民间一种古老的传统艺术,以米塑或陶土为原料,运用刀具、白棒、压盘等工具,制作成工艺品。精致美观,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消防救援人员在畲族捏塑大师的指导下通过揉、搓、捏、刻等技法,在捏塑作品中融入消防元素,制作消防车、红旗、肩章、消防员等生动形象,形态逼真的捏塑作品。目前,《彩带献英雄》等3件畲族捏塑作品已顺利完成,并作为消防文化创意作品进行展览。

景宁消防救援大队红星站战斗员吴明伟告诉记者:“我想把自己做的消防员泥塑送给老婆,我们这个月刚结的婚,感谢她一直以来对我工作的支持。”

景宁消防救援大队红星站政治指导员胡笔雄说:“今天我们参观了景宁畲族博物馆,加深了对畲族文化的了解和传承,广大指战员也对驻地的非遗文化传承有了更加深层次的认识,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

据了解,景宁消防救援大队邀请畲歌、畲族彩带等代表性传承人,借助非遗文化资源的影响力,积极开展消防元素非遗文创产品设计创作,让古老的民间艺术与消防安全宣传完美结合,使消防宣传焕发了新的活力。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