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浙南天路”江苏溧阳至福建宁德高速公路(G4012)浙江景宁至文成段今起正式通车

2023-01-04 15:16 来源: 文:贺坤 图:何彬峰 贺坤

1月4日上午,江苏溧阳至福建宁德高速公路(G4012)浙江景宁至文成段通车仪式举行。这标志着浙西南革命老区又新增一条出海新通道,这也将成为连通长三角地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沟通交流的黄金通道,对贯彻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上午10点,在景文高速景宁南收费站,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金坵村党总支书记兰文忠与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一起,共同见证这条“浙南天路”的开通。兰文忠告诉记者,作为景文高速途经的乡村,自2019年5月开工起,金坵村村民们便一直翘首期盼景文高速早日通车。“金坵村长期规划发展思路是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在乡村旅游方面,景文高速互通距离金坵村只有1公里,高速的便捷性会给金坵村的乡村旅游带来巨大变化;在生态农业方面,金坵村是惠明茶的主产区,以往茶叶主要销往宁波、上海方向,随着景文高速开通,未来我们将打通台州、温州方向的销售渠道。”兰文忠说。

景文高速横贯浙南山区,起点位于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终点位于温州市文成县,路线全长68.04公里,总投资137.06亿元,桥隧比高达80%,共有37座主线桥梁、23座隧道,沿线地面高程在50至1000米,因此有着“浙南天路”之称。通车后,景宁到文成的车程从两个半小时缩短至40分钟。

除了点对点的通达,景文高速还串联起沿线9个乡镇(街道)、39个村落、17个自然人文景区,同已经建成的文瑞高速、文泰高速形成互联互通网络,为沿线经贸、投资、人文、旅游等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景宁东坑镇镇长张建妙说:“对东坑而言,景文高速一头连接着县城,接轨长三角,另一头连接着温州,融入海西经济区,不仅打通了浙闽山区高速的断头路,还打通了山区群众奔赴共同富裕的希望之路。我们将立足产业基础、特色优势以及生态特点,按照‘一村一品’思路,为城区提供‘景宁600’农特产品,在吸引更多游客体验美丽乡村的同时,招引更多企业落户东坑发展。”

从“路网末梢”到“互通枢纽”,景文高速作为《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江苏溧阳至福建宁德(G4012)公路的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规划的“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高速公路网中的“一连”龙(游)丽(水)温(州)高速公路的组成路段,在国家及区域公路网中占有重要地位。“景文高速是沟通长三角地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又一重要公路通道,对贯彻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改善浙西南欠发达地区交通条件、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均具有重要意义。”浙江省交通集团景文高速项目副指挥汪质华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