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之景宁探索(六):系统推进小班化改革 促城乡教育优质均衡

2023-01-04 16:04 来源:

基本情况


景宁充分立足县域人口规模较小、空间分布分散、适龄儿童就近就学诉求强烈的实际,探索出了一条小规模学校教育改革之路。通过农村小班化教学“3363”推进模式,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办学质量,把“小规模学校建设”打造成为小规模教育模式的全国样板。

主要做法

01

深入推进农村教育小班化改革

景宁于2006年启动农村自然小班化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是浙江省先行探索小班化教育的县(区)之一。推动小规模学校创建特色,深度挖掘与展示学校文化底蕴和区域特色,致力于打造“一校一品”文化品牌。县领导兼任“特邀督学”覆盖全县所有小规模学校,实施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制度,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优化校园基础设施。

02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

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1+N”建设,打造由一所城区“核心校”与若干所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成员校”结对形成办学共同体。在教共体基础上,探索实施教师适岗调配制度,推行教师走教授课模式,有针对性地补给乡村学校空白、薄弱学科教学,使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优化各校教师学科结构,增强其辐射影响力与示范引领作用。

03

丰富创新教育领域数字化场景

不断深化农村学校“互联网+教育”的应用场景建设,在构建数字化高架枢纽体系上做文章,多措并举推动教育数字化改革,以扩宽、深化数字化应用场景为切入口,打造智慧校园品牌,完善教学课堂前后端服务智能化水平,让城乡教师共同提升和发展,让城乡学生共同进步与成长,共同赋能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主要成效

01

提升农村小规模学校内涵质量

先后建构《农村小班课堂教学特色模式》《农村小班化教学“3363”推进模式》等一批优质化与特色化的教学模式,“小规模学校建设”已成为全国样板,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学者到访考察,成为景宁教育“金名片”。原教育部长陈宝生点赞说:“浙江景宁小规模学校做出了大文章,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小班化教育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大均乡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第三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

02

提升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水平

已建成7个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其中共建型教共体2个,协作型教共体5个,有效统筹了县域内甚至是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形成城乡教育共同体双向互动机制。通过“互联网+义务教育”深度融合,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范围,实现城乡教育同频共振。

03

提升新型智慧化校园特色品牌

数字化教育场景应用取得新突破,实现教育数据资源从单向输入到双向互动,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在创新性应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上,打造智慧校园,建设新型教学空间。积极培育中小学智慧校园典型案例,5所学校获评丽水市智慧校园示范校。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