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暑假时间定了!

2020-05-26 16:21 来源:

丽水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和暑假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大中专院校,直属(单位)学校: 

  现将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和暑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时间安排 

  1.全市初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于7月5日结束,7月6日放暑假。教师7月10日放暑假。 

  2.普通高中高一、高二师生于7月19日结束,7月20日放暑假。 

  3.职高(技校)师生于7月9日结束,7月10日放暑假。 

  4.大中专院校暑假起讫日期可参照执行。 

  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师报到时间为8月30日,学生报到时间为8月31日,9月1日正式上课。教职工不得提前离校或推迟返校,有特殊情况的应办理请假手续。 

  二、工作要求 

  1.认真做好学期结束阶段各项工作。各地各校要严密组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及中小学期末考试,进行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由于教学工作受疫情影响,建议期末考试适当降低难度;要认真落实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学期结束阶段各项工作,维护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2.扎实开展好“六个一”专项治理活动。各地各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六个一”专项治理活动。具体是: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一次法制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学生家访活动,开展一次学生心理健康摸排和重点人员干预活动,开展一次“校园欺凌”和控辍保学专项督导整治活动,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校要认真组织实施好专项治理活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自查报告于2020年9月15日前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市直属学校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3.全面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落实各项安全制度,确保师生和校产安全,引导师生过一个文明、快乐、平安的假期。学校要在学期结束之前,结合疫情防控、防汛防台、防溺、交通、饮食、消防、居家安全等主题,集中开展一次全方位、全覆盖的假期安全教育和演练,提高中小学生以及教职工的防疫、避险、自护、自救、逃生能力。要通过家访、短信、倡议书等形式,让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加强对子女的安全教育,指导子女完成安全教育作业,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护网,保障假期学生人身安全。假期内各地各校不得组织学生集体活动。学校要加强师生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请各学校及时关闭不用的信息网络系统,网站等开放性信息平台要落实专人管理,确保信息网络安全。疫情期间教育学生做好疫情常态化自身防控工作,不到重点疫区旅游。 

  4.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基础上,各地各校应按照新课改要求,依托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根据就近、方便、安全的原则,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一些科技文化、体育艺术、社会调查、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以及研学活动,要组织好、指导好学生的实习见习工作,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要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广泛开展感恩亲情主题教育,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感恩父母和他人,回报社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大力开展暑期读好书活动,从读书中获得新知,在读书中健康快乐成长。 

  5.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暑假期间,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工作服务中心不动摇,坚定“丽水之干”的鲜明导向,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与推进教育提质行动深度融合,发挥党建在教育提质筑“基石”、强“核心”、增“活力”、抓“关键”的引领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三敢三比”争当“丽水之干”模范集体和先锋人物大比拼活动,以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为载体,积极开展假期党员党性锻炼和志愿者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执行《条例》规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注重开展假期意识形态教育,防止不良文化和宗教等利用假期对中小学生的渗透。 

  6.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认真开展暑期师德师风教育,各地各校组织教职工开展不少于三天的主题学习活动。一是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二是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文件精神,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9年修订)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理论文章和教书育人先进事迹,深入开展“干净干事创新业,教书育人谱新篇”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严禁在职教师有偿家教或到社会培训机构兼职,不断提升师德修养。三是加强暑期教师业务培训、考核。结合文明校园建设,全面组织开展教育现代化、新课程改革、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等新理念、新政策的学习活动,精心做好暑期中小学教师教学能力水平考核,按时参加教师培训活动。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开展沙龙研讨活动,提高教育科研水平,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7.深入实施关爱行动。各地各校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员工,着力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问题,尤其要深入到农村薄弱学校和困难师生员工中,开展帮扶救助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要认真解决好农民工子女就学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充分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农家书屋”等开展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暑期教育,进一步落实助学政策,确保经济困难家庭子女不因贫辍学。要大力宣传品学兼优、家庭困难高中毕业生的成才事迹,拓宽助学渠道,圆莘莘学子大学梦。要密切关注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开展有益身心的休养活动,营造活泼健康的工作氛围。 

  8.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制度。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收费有关规定,切实规范收费行为。严禁在学期结束之时向学生收取各种违规费用,严禁利用暑期举办以学生为对象的各种名目的补习班、提高班、特长班、兴趣班等,更不允许以此类办班形式向学生收费。高中段学校应及时做好代管费结算、退款工作。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严格执行“不得收取学费、杂费、借读费、教科书费、作业本费”等有关法律规定,严禁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切实维护教育公平。 

  9.扎实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各地各校要树立依法治教、依法办学理念,落实各学段招生文件精神,按照入学入园一件事办理要求,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同招”改革,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大力推进“阳光招生”,加强学生电子学籍管理,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行为,杜绝恶性竞争和无序招生,维护学生和家长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10.统筹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实施意见》,早打算早安排早行动,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加大政府教育投入,优化中小学布局,鼓励和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加快薄弱民办学校改造,努力创建标准化、现代化学校,推进小班化教学试点,大力开展教育共同体实践,积极稳妥聘任选配教师,推进银铃讲学计划,逐步实现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校舍资源、教师资源、管理资源、文化资源、信息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流动。同时,积极深化教育发达地区的对口支援,依托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和优势,实现“借智发展”。 

  11.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各地要指导、监督学校利用暑假时间,制订修理与改造计划,集中精力,加固改造校舍,修缮更新设施设备,普及垃圾分类,美化校园环境,落实截污纳管整改,积极推进数字校园和书香校园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和教育信息化水平。各地要全面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实现100%中小学建成“阳光厨房”。并按要求完成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食堂“阳光厨房”升级建设任务。各地要继续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确保两类学校到秋季开学前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各地各校务必尽早尽快安排解决好学生的学习场所和生活设施。中等职业学校要抓紧抓好专业结构调整工作,为新学年做好精心准备。 

  12.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制度。学期结束前,要对校园所有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组织人员开展一次全面的校园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要认真清点登记校产,切实加强保管,防止资产流失,对贵重财产、有毒药品等实行集中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安全。学校领导要轮流值班,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尤其要做好假期防汛防台防溺工作。值班人员要确保值班电话畅通,有情况妥善处理、及时报告。各大中专院校、直属学校(单位)的值班安排及值班电话必须于放暑假前报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人:郑雳,2626018)备查。 

  三、其他工作 

  各直属学校将2019学年工作总结和2020学年工作计划电子稿分别于7月15日和9月15日前通过钉钉报市教育局秘书处卢武锋处。 

丽水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5月25日


 来源:丽水在线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