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五一”小长假,防诈不放假!

2021-05-04 10:53 来源:

五一假期马上到来,有平台预计,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到2亿人次的新高。火车票卖了2019年三倍多,一票难求,机票、酒店全线涨价。无论大家五一是购物、回家还是旅游,都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和钱财安全。购物付款陷阱、车票购买陷阱、异地信息诈骗,开开心心度假也要小心诈骗。


超低价活动,小心是木马


节假日有很多低价活动重出江湖了,与此同时,很多骗子也借此机会鱼目混珠。某地警方曾破获一件是一个利用木马程序篡改网页界面的新型诈骗术。骗子瞄准正规公司发布的可以兑换礼品或现金的礼品券、代金券等,通过技术手段,将礼品券、代金券等购置页面改成他们需要的页面,然后向受害人显示,骗取受害人为他们代付钱款。



在本案中,骗子将苏宁易购公司的礼品券购置网页,改成了交易页面,让小占误以为他们的交易是通过苏宁易购平台实现,是正规可靠的,从而轻易支付。小占看到的是虚假页面,实际上他点的是苏宁易购公司的购买代金券支付链接。小占代对方支付钱款之后,对方就会收到一个兑换码,利用兑换码就可以向苏宁易购公司兑换礼品。


买票没有那么容易,黄牛都有他的心机


正值风和日丽,春光明媚,回家或者旅游是五一小长假多数人的选择,但是其中诈骗陷阱也很多,首先购买机票、车票就要小心陷阱。一些票贩子利欲熏心,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抢购囤积热门车票,加价倒卖,还派生出带客进站收取好处费、制贩假票坑害旅客的行为。有的不法分子称自己有票,只需在原价基础上加几百元即可代买且会面对面交付,而这些所谓的车票,很有可能是用修图软件修改票面信息制作出来的假票,旅客应谨防被骗。



异地违章被罚款?可能是骗局


现在为了方便车主交罚款和管理便捷透明,多地交通部门罚款支持网络支付。不法分子抓住这一点,又利用异地车主懒于申诉等心理进行诈骗。五一高速免费,不少车主选择自驾出行,不法分子看准这个时机,向车主发送“交通违法”诈骗短信,目的就是要求车主汇款到某个私人账户上。目前,车辆在外地发生交通违法,部分地方公安交管部门会以邮寄违法通知书,或以短信形式告知车主相关违法信息,详细告知车主违章时间、地点,违法行为以及办理程序等内容,但是,交管部门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汇款或转账,要求汇款转账的都是诈骗短信



警方提醒


1、便宜莫贪。不要认为网上的东西都是“物美价廉”的,看见便宜的东西就迫不及待地去支付,一定要认真审核网站和链接的真伪。

2、正规购票。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机票、车票,向陌生人汇款需谨慎。

3、核实情况。如遇交管部门、政府部门等用短信通知汇款的,多数为骗局,拨打正规官方电话进行核实情况,莫要轻易汇款。

4、如遇诈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并保留聊天记录、语音信息等证据。


来源:平安拱墅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