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之江轩|“战疫求助平台”为啥广受好评?

2022-08-10 09:19 来源:

最近,义乌“8·2”疫情来势凶猛,金华、义乌以及受外溢影响的各地迅速行动,疫情、舆情、社情“三情”联动,力争用最快速度控制疫情。


其中相关地方融媒体中心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设立的“战疫求助平台”,因能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而受到群众的好评。

图片


“战疫求助平台”是浙江在去年年底上虞疫情发生时首创的,然后全省市县融媒体全部开设。

平台推出后,在一次次疫情大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老百姓纷纷叫好,新华社点赞“这个桥搭得好”,中央电视台刊播专题报道,光明日报评论“有速度更有温度”,一些省外媒体也积极借鉴开设类似平台。

这究竟是个啥平台?为啥能收获广泛好评?

东西好不好,用过才知道。“战疫求助平台”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发明创造,群众之所以叫好,关键是因为它实用、管用、好用,真正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图片

绍兴“战疫求助平台”为市民配送药物

我们知道,疫情发生后,一些传统热线平台有时容易出现“打不进”“说不清”的情况,基层抗疫人手紧张、应接不暇。有了“战疫求助平台”,就等于有了一条24小时“不打烊”的求助通道,相关部门能第一时间倾听群众呼声,迅速回应解决。

“战疫求助平台”灵不灵,群众认可不认可,关键在于背后起支撑作用的“反映—受理—交办—落实—反馈”闭环机制。各地融媒体中心为确保群众在求助平台的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与政府部门建立完善了汇总处置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其中一些集中反映诉求和典型案例还转化成宣传报道,使得这项融媒体创新服务举措获得了持久的生命力。

肝癌患者急缺的药品受疫情影响卡在配送站,10多名快递员1小时翻遍10万件包裹,终于找到救命药;40名管控区的血透患者乘坐挂着“绿色通行证”的大巴车,前往医院接受治疗,患者家属连称“多亏有‘战疫求助平台’”“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据统计,平台上线以来已收到求助信息10万多条,有效处置完成9.9万余条,其中特别重大急迫的问题由各级党委统筹解决。

服务群众的同时,平台还将重大舆情风险化解于未然,消除了怨气,引导了舆论,较好实现疫情、舆情、社情“三情”联动。

图片

平湖抗疫求助平台专班


如今,“战疫求助平台”不仅成为各地抗疫的重要工作抓手,还为各级媒体服务群众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服务群众是媒体的职责,也是媒体深化改革的努力方向。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就要做大做强“新闻+政务”“新闻+服务”。浙江媒体融合先行一步,特别是县级融媒体中心比全国提前一年普及,打造了有影响力的移动传播平台,为主动服务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改革才能出成果、见实效。

毕竟,说一千道一万,“战疫求助平台”究竟好不好,最后还是人民群众说了算。

来源:之江轩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