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生活服务 > 正文

健康小知识——你了解白内障吗?

2022-11-12 15:43 来源:

什么是白内障?
正常人的眼球前段有一个双凸形透明体——晶状体,它把光线聚焦在视网膜上,起到既能看清远处又能看清近处物体的调节作用。无论什么原因,一旦晶状体发生混浊,就称为白内障。


有多少人患有白内障?
白内障是世界范围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盲人约有2700万至3500万。其中白内障盲人约1600万至2100万。我国有500万老年性白内障病人,并且每分钟都在增加。


白内障是怎么引起的?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很多,例如:老化、先天遗传、长期过度紫外线照射、局部营养障碍、代谢异常、眼内炎症等。除先天性白内障、糖尿病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等有比较明确的病因以外,可能还有多方面的因素,常见的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病原因至今还没有完全查明。


白内障有哪些症状?
老年性白内障大多为双眼发病,可有先后,早期几乎没有什么症状,只觉得眼前似有一层雾,看任何东西都灰蒙蒙的,对精细的东西分辨不清,视力逐渐减退,有时出现视物成双或单眼多视现象,用眼镜不能矫正,随着晶状体核日趋硬化,有的人屈光度发生变化,需经常更换眼镜度数,晚期白内障可能引发青光眼,产生严重的眼睛胀痛,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对眼睛造成永久的损害。此外,有的白内障病人还伴有眼底出血、黄斑变性等疾病,因此,白内障病人应该定期到眼科医生处就诊。


怎样预防老年性白内障?
1、注意营养结构:多食水果、蔬菜(胡萝卜、番瓜、番薯、菠菜、绿花椰菜、枸杞、番茄、木瓜等黄红色和深绿色蔬果)等富含维生素C、E的食物,忌烟酒、少食油腻、油炸、烧烤、烟熏和腌制类食品。防止过度的紫外线照射,夏天出门可戴防紫外线的墨镜。对患有糖尿病或其他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患者应及时治疗,及早控制。
2、避免用眼过度:连续看书写字,看电视的时间应适当控制,不在暗处看书,每隔1~2小时到户外活动让眼睛得到休息。如果有远视、近视或散光等屈光不正现象,应到医院验光,或到正规眼镜店配镜,以免发生眼疲劳。
3、生活起居有规律:控制情绪、性格开朗、注意休息和运动的合理安排。
4、白内障引起的失明怎么办?
有些病人因为对白内障不了解,认为自己年龄大了治不了,患了白内障即使已经失明,也不愿意手术;也有人认为年纪大了看不见就是患了白内障,却不知道是由于其他眼底病变而导致的失明,也有人担心白内障手术后会再长出来,还有一些病人虽然已经失明,但另眼还有一些视力可以维持生活,也不愿意手术,殊不知,过熟的白内障如果不及时手术可能引起许多并发症,如继发性青光眼,葡萄膜炎等,有时甚至失去了治疗眼底病的机会。大家都知道,成熟的白内障药物治疗是无效的,手术治疗是唯一的途径,另外,白内障成熟后长期拖延不手术,将会大大影响生活质量。


什么手术方法比较好?
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人工晶体植入术,是目前公认的手术治疗白内障的最佳选择,这种方法具有手术切口小,手术时间短,伤口愈合快,视力恢复好等特点。通过1.8—2.8mm的微小切口完成整个手术过程。克服了传统的白内障手术需要较大切口才能将混浊晶体取出的缺陷,降低了手术风险,缩短了伤口愈合的时间,同时也避免了由于大切口造成散光而对视力产生的影响。


什么叫人工晶体?

人工晶体是应用人工合成材料制成的一种特殊透镜,具有重量轻、光学性能好、低排异反应以及不易生物降解等特性,它的形状、透光率、屈光率和功能都类似于人眼晶状体,白内障摘除后将人工晶体置入眼内来替代人眼晶状体,使物像能重新聚焦在视网膜上,也就能看清周围的景物了。

通讯员:雷文忠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