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平均降幅53%!23种降价药品陆续在景宁上架

2020-05-26 11:35 来源:

近日

景宁公立医院

开始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

32种中选药品价格大幅下降

其中23种药品已陆续在我县上架

那么,价格下降的药品都有哪些,安全性如何,一起来了解一下。

此次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共涉及抗肿瘤药、糖尿病用药、高血压用药、降血脂用药等15类适应症的32种药品,平均降价幅度达53%。比如此次入选的“阿卡波糖胶囊”是一种常用的糖尿病用药,原销售价格为41.23元,降价后仅9.6元,降幅达77%。这些药品价格大幅下降,大大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市民刘世平告诉记者:“我经常吃的药也在集中采购中,药降价了,也为我省了很多钱。”

据了解,此次药品采购是以公开招标的形式,通过“打包”医疗机构零散的采购量,以类似于“团购”的方式向药品供应商购买明确数量的药品,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采购成本。

那么,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便宜了,药品疗效有没有影响?企业会不会以次充好?带着市民们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县医疗保障局了解情况。

县医疗保障局综合业务科科长刘阿素介绍,国家实施药品带量采购政策是深化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就是让群众可以以较低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有效解决市民用药贵、看病贵的问题,广大患者可以放心使用,市民可在医共体成员单位进行购买。

刘阿素说:“这些中选药品都是通过国家药监局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虽然价格明显降低,但药品的有效途径性、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可以替代原研药使用。”

接下来

一起分享科普小知识

Is Show Time


一、什么是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按照“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总体思路,以联盟地区公立医院为集中采购主体,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达到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的目的。


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目的是什么?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对既往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的重大改革,目的是让人民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更高的药品,通过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减轻患者负担,节约医保基金支出,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提高老百姓医疗保障水平。


三、什么是专利药、原研药和仿制药?

专利药是最早研发、最先提出专利申请并获得专利保护的商品名药品,一般有17~20年的保护期,在保护期内,其他企业未经许可不能仿制和销售。当专利药过了专利保护期,由原生产商生产的药品称为原研药。当专利药过了专利保护期, 其他生产商生产仿制出的药品称为仿制药。


四、什么是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就是要求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品,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能够一致,在临床上与原研药可以相互替代,若一个企业生产的仿制药通过了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则表示该药品与同一通用名下的原研药品在质量和疗效一致,可以替代使用。本次集中采购坚持质量原则,药品的质量入围资格以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为质量托底要求。

温馨提示

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物,药盒上会印有以下标识。

记者:刘鸿 部分文字资料整理自网络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