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红利!景宁启动重点人群结直肠癌免费筛查

2020-08-20 17:19 来源: 记者:吴俊杰

本月起

景宁启动

重点人群结直肠癌免费筛查工作

提高结直肠癌高危人群的早诊率和治疗率

减少因结直肠癌

引起的疾病负担与经济负担

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已经成为第三大恶性肿瘤,浙江省2019年的肿瘤监测结果显示,在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名中,结直肠癌分别位于第3、第4位。结直肠癌发病风险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约90%的病例发生在50岁以上人群。结直肠癌发病率高、早期症状不明显、发展过程漫长,通过早期诊断治疗,治愈率可达90%。

这两天

在县域医共体鹤溪院区外舍分中心

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

正在有序进行


筛查对象


辖区内50岁到74岁的人群。


筛查内容


分析出高危人群进行结直肠癌肠镜检查,对新发现的肠癌病人和现有病人进行下一步治疗。


筛查流程


筛查对象在签署筛查知情同意书、接受相关问卷评估后,便可免费进行粪便潜血试验。

如果筛查结果为阳性,意味着筛查对象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较高,就需要到定点医院做结肠镜检查。


日常生活中应如何降低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1、定期筛查早预防。筛查能早期发现腺瘤等早期病灶,早期内镜下切除后可阻止其发展为肿瘤;另一方面可发现早期结直肠癌病灶,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发展为进展期、晚期。

2、保持健康体重。超重和肥胖与结直肠癌的风险增加有关。

3、合理运动、减少静坐。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运动。

4、增加粗粮、蔬菜水果摄入,保持大便通畅。每餐2/3由蔬菜、全谷类和水果构成,其他1/3应该是瘦肉或植物蛋白。

5、少红肉摄入。红肉包括牛肉、猪肉。吃得越多,患结直肠癌风险就越大。每周食用不超过1斤的红肉。

6、避免加工肉类。加工肉包括咸肉、腊肉、火腿、香肠、油炸和烧烤肉类。

7、戒烟、限酒。

2020年,浙江省政府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景宁计划从今年到2025年对50至74周岁景宁户籍居民开展第一轮免费的结直肠癌筛查。

截至今日,已完成调查问卷8100份,风险评估1308人,完成潜血试验167人,已筛查出高危人群39人。

温馨提示

希望符合条件的适龄居民

能主动积极参与筛查

提高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降低死亡率和未来发病率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