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把全面小康写在绿水青山上(二)

2020-10-12 11:03 来源: 记者:徐丽雅


金秋时节,奔走在畲乡景宁的大地上,处处迸发着干群齐心,合力向前,洋溢着脱贫致富,共圆千年小康梦想的喜悦。摊开绿水青山画卷,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数据不断“数说”着景宁发展的日新月异,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书写着景宁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答卷。

夯实内涵

用硬成果加码获得感

只有口袋鼓起来 小康才有说服力

在迈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

畲乡频频传来好消息

——

有能力的“扶起来” 扶不了的“带起来”

带不了的“保起来” 住不了的“建起来”

畲乡群众的“安暖和”

是景宁决胜全面小康的首位发力点

1986年,景宁被定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扶持的301个贫困县之一,是当时浙江省6个贫困县中最贫困的一个。虽于1997年摘掉了贫困县帽子,但是贫困问题还相对严重,2005年,景宁仍被列入浙江省26个欠发达县序列。200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三轮出台扶持政策助力景宁发展。2015年初,景宁完成欠发达县摘帽,并于同年底完成全面“消除4600”工作,扶贫工作进入解决相对贫困阶段。通过不断深化精准识别对象、促进就业创业、聚力产业扶贫、改善基础设施、推动改革开放、社会保障兜底等长效机制,景宁不断增强畲乡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能力,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服务生态建设、经济建设,更优地惠及畲乡群众。2019年,景宁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工作成效明显。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亿元,同比增长9.2%。全县低收入农户由2013年的16362户47740人,减少到目前的4283户7960人,减少了83.3%。

实施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脱贫攻坚,更离不开普惠金融的助力。景宁通过整合行政、政策、金融等各方面资源,首创了“政银保”合作扶贫小额扶贷模式,以政府贴息、银行低率发贷、保险公司承保的方式,为少数民族地区打造了先试先行的精准扶贫“景宁模式”。从2011年开始,连续实施三轮“政银保”扶贫小额信贷贴息项目,累计发放15178笔,共计7.37亿元。

“脱贫保、防贫保”是景宁2018年以来创新推出的针对低收入群众,以及刚脱离困难状态群众进行精准扶贫救助的保险项目。已提供低收入农户医疗救助1487笔,共计404万元,有效防止致贫返贫,同时,医疗保障得到不断完善。

景宁拥有海拔600米以上的无污染耕地11万亩和山林100多万亩。“景宁600”线上线下新型销售服务平台,是景宁着力践行“两山”理论,为全县产自海拔600米以上的优质农产品搭建的一个产、销、服务一体化平台。历经三年多的探索与实践,以“景宁600”品牌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体系已初见成效,目前,生态基地达7.81万亩,累计销售额14.47亿元。

此外,景宁与山海协作城市开展“飞柜经济”合作,互设飞柜销售点。“景宁600”的优质生态农产品通过“蔬菜基地+收购网点+农产品包装+产品配送”模式,“飞”往沿海城市的餐桌。目前,景宁已经与温岭、上虞、宁海、海盐等地共建设“飞柜”8个,年销售额达3800万元以上。

2019年以来,景宁还积极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挖掘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重点客源市场,积极开展“景宁600”品牌宣传。在上海市静安区、金山区建成惠明茶专卖店,“景宁600”生态农产品“直通车”开进上海社区、学校,让上海市民共享景宁高山生态农产品的优良品质。

小花园、折桂亭、龙门桥,桥下流水淙淙,校园里有标准的塑胶跑道、草坪球场……坐落在畲乡大山里,一所所只有几十名学生的小规模农村学校,却因“办得好”成为全国样板,需要经常接待来自全省甚至全国的参观者。自2006年起,当不少地方还热衷于撤并调整教学点的时候,景宁就已经拥抱小规模学校,将“变撤为改”确定为小规模学校建设的总体思路,巧妙破解了因地貌、人口等限制性因素带来的教育困境。截至目前,景宁在助学扶贫上,已累计投入7亿元实施“城乡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工程”,全县88.3%的小学生、95%的初中生、100%的高中生享受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农村小班化办学模式成为全国标杆。与此同时,景宁实施雨露计划、慈善助学、金秋助学、民族教育券等帮扶项目,加大对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子女以及孤困儿童等困难学生的助学帮扶力度。仅2019年受益学生就达11940人次,落实资金1170万元,有效缓解了学生就学升学压力,积极落实了教育保障。

“一束光”照亮乡村振兴路。装机容量为400千瓦,于2018年1月并网发电的东坑镇大张坑光伏发电站,是助力该村消薄工作的“大功臣”,截至今年8月底,已累计发电93.21万千瓦时,为村集体增收47万元。“2018年开始,东坑镇将光伏产业作为村集体消薄的主要抓手,全镇10个行政村,除去成本后,平均每个村每年有12万元以上的村集体收入。”东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景宁共建设光伏电站93个,总装机容量17.5兆瓦,极大促进了农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增收。

大搬快治、大搬快聚、下山脱贫,是景宁实施异地搬迁、实现“搬得下、搬得出、稳得住、稳得久、富得起、富得快”为重点的“民生工程”。目前,大搬快治已搬迁农户4528人,大搬快聚年内也将搬迁3000余人,其余高山远山下山脱贫已搬迁农户16334人。

2019年,景宁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8.12%,指标连续三年持续攀升。“平安景宁”建设让景宁百姓满意,公共安全体系更健全,社会治理更完善,社会整体既和谐稳定又充满活力。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