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 惠明茶香飘千里 高山上抒写小康生活

2020-10-19 15:47 来源:


景宁惠明茶自唐代开始种植,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目前景宁县有茶园面积7.01万亩,年产值4.75亿元。为助推惠明茶产业发展,景宁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创新品牌运营模式,努力把惠明茶培育成县域主导产业,带动畲乡百姓增收致富。


这几天,在鹤溪街道敕木山村的茶园里,茶农们正在清理杂草,为明年春茶产量提升作准备。村民雷东灵告诉记者,除了自家10亩惠明茶每年能为他带来3万多元的效益,还可以在闲暇时期帮助外来茶企管理茶园,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敕木山村是景宁惠明茶核心主产区,目前已有5000多亩茶园,人均年收入达18000元。而在20年前,全村茶园只有190多亩,茶叶也仅销往周边县市。为了将这在1915年就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金奖的惠明茶做大做强,早些年,我县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从种苗繁育、产品加工、技术培训等层面入手,全力推进惠明茶标准化生产。2020年,县农业农村局对连片开发茶叶面积15亩以上的标准化基地,每亩补助2000元;使用有机肥连片面积3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给予物化投入的50%补助,从种植面积与茶叶品质两方面进一步推进茶产业发展。

近几年,依托“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我县的茶叶经销商在南京、杭州等大城市开设展销店。12岁开始学习手工制茶技艺,与茶叶打了30多年交道的雷顺平就在上海陆续开出三家茶铺,茶叶年销售额超百万元。

小小惠明茶,撬动畲乡村寨蓬勃发展

下一步,我县还将大力推动茶园生态有机化改造,保护地方品种资源,加大品牌宣传力度,赋予惠明茶“高山云雾茶+有机茶+禅茶”的品质内涵,让其成为畲乡群众的致富金叶子。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