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文化新地标——文昌阁迎来首批研学学子

2020-10-30 18:16 来源: 记者:吴俊杰

日前

景宁新建的文昌阁

在东弄畲家田园综合体揭牌落成


近日,东弄畲家田园综合体文昌阁迎来了首批学子。在景宁中学校长陈战耕如数家珍般的讲解下,到这里开展户外研学活动的学子们感触良多,他们对亭楼名字、楹联、文昌阁重建的意义有了更深了解,景宁中学高二学生严萍说:“文昌阁是对天下学子的一种美好祝福,希望我能学业有成、金榜题名。”



文昌阁是一种传统祭祀建筑,为祭祀传说中掌管文运功名之神,保一方文风昌盛而建。据记载,景宁县城曾有四个地方建有文昌阁,其中上桥文昌阁毁于民国初年,金仙寺文昌阁、南门文昌阁和雅峰书院文昌阁于上世纪50年代也相继毁坏。

碧瓦飞甍、画栋雕梁

主体建筑依山势而立


除主建筑文昌阁以外,还有与之配套的招鹤亭、昌化楼、诵经轩、素笺池、染墨池、临砚池等6处景观,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米,形成了一个以文昌阁为核心的文昌阁景区,不仅让东弄畲家田园综合体更富文化内涵,体现了中国传统的“耕读文化”,同时也集中展示了景宁历代文化发展成就,实现了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未来的有机结合。县教育局副局长、景宁中学校长陈战耕说:“今后县教育部门和学校会制定研学游路线,让大家了解中国楹联之美、书法之美、畲乡文化之美。”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