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患于未“燃” 县森林公安局联合大均乡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2020-11-18 16:51 来源: 记者:余波 叶孟婷

冬季是森林火灾高发的季节,为有效防控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11月18日上午,县森林公安局联合大均乡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在大均乡梅花圩村,乡政府工作人员与民警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法规和知识,提醒他们遵守相关法律规定,时刻注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大均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柳伟锋告诉记者,森林防火是全年工作的重点,为此大均乡还专门成立了一支由27人组成的半专业队伍,负责乡里的防火扑救工作。

据了解,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是我县禁火期,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如因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违法者将处以500-3000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关于森林防火 我们该怎么做?

第一、我们要学习掌握森林防火的基本知识,小心用火,注意用火安全。

第二、森林防火从我做起,当看到森林起火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要记住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老人、孕妇都不能参加森林扑火。水火无情,危险!

第三、每一个公民都有义务学习和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目前扑灭森林火灾的主要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灭火法也称积极灭火法,一种是间接灭火法也称建立防火线隔离法。


直接灭火法适用于弱度、中等强度的地表火,因使用方法不同,又可分为以下几种:

(一)、扑打法:这是一种最古老的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灭火手工具,直接扑火。

(二)、土灭火法:适用于枯枝落叶层较厚、森林杂乱物较多的地方。主要是用撬铲土埋。

(三)、水灭火法:就是用水熄火,适用于飞机扑火。

(四)、风灭火法:利用强风将火扑灭的方法。


间接灭火法主要是建立防火隔离带,挖防火沟等,它适用于燃烧猛烈的地表火、树冠火和难灭的地下火。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