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所有景宁人!城乡居民“两费”征缴全面启动啦

2020-11-18 16:56 来源:

 致全县城乡居民“两费”缴费人的一封信

尊敬的城乡居民“两费”缴费人: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简称城乡居民“两费”,下同)缴费工作已全面启动,为确保您能及时缴纳城乡居民“两费”并享受权益,税务部门为您提供了多种缴费渠道,请您关注相关缴费事宜。

 缴费标准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共有9个档次,分别为每人每年100元、300元、5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5000元。可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其中100元档次限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低保边缘户等困难群体参保,由财政全额代缴。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每年缴费标准由政府部门确定。2021年个人缴费480元,政府补贴1150元,按正常年份缴费的政府给予缴费补贴,补缴年份不享受政府缴费补贴。

缴费期限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年均可缴纳。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期为2020年11月-12月20日。

缴费方式

城乡居民“两费”由税务部门征收。参保人可通过银行卡批量扣款、支付宝、微信、银行柜面收现、自助机缴费、电子税务局、税务窗口等多种渠道进行缴费。

建议通过银行卡批量扣款、支付宝和微信进行缴费。

(1)银行卡批量扣款

缴费人与银行签订缴费协议——存足金额到签约银行卡(社会保障卡)——银行扣款成功(每个工作日都会发起批扣)——完成缴费。新参保人员需签订缴费协议,原已经签过缴费协议的缴费人无需重签,如果使用未激活金融功能的社保卡,需要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支付宝、微信、银行柜面、自助机、税务窗口均可签订协议。

(2)支付宝缴费

凡是有支付宝实名账号的缴费人员,可使用“浙江税务社保缴费”服务窗口为自己缴费,同时也可在“浙江税务社保缴费”代他人缴费。

操作步骤:

a.支付宝扫描下方“二维码”,选择“社保费缴纳(新系统)”,进入缴费界面,或点击搜索框输入“浙江税务社保缴费”,选择唯一搜索结果即可进入缴费界面。

b.为本人/他人缴费

在缴费界面,点击“我为自己缴”或“我帮他人缴”,输入本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选择需要缴费的信息后, 点击“去支付”, 进入支付环节,输入支付宝支付密码即可完成缴费。

(3)微信缴费

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或扫二维码登陆——点击“我要办理”,输入本人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点击“社保费缴费”选择需要的缴费信息并支付——完成缴费

(4)银行柜面缴费

携带参保人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泰隆银行、稠州银行、银座村镇银行9家银行的网点就近缴纳现金——完成缴费

(5)自助机缴费

携带参保人身份证和社保卡到行政审批中心一楼社保大厅税务自助区使用自助机——选择“社保费”——选择“我为自己缴费”或“我为他人缴费”根据提示进行缴费——完成缴费

(6)税务窗口缴费

携带参保人的银行卡至社保中心税务窗口刷卡——完成缴费

缴费查询方式

参保人员可通过手机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APP(浙里办)”,绑定个人缴费信息后,在“我要查询”或“社保查询”栏查看是否“已缴”,也可持缴费人身份证、社保卡到就近的景宁县人力社保局、医疗保障局、乡镇(街道)、社区社保服务网点、社保大厅税务窗口查询是否为“已缴费”状态。

温馨提醒

全国首创,政府主导的丽水人专属的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浙丽保”缴费已全面启动。

“浙丽保”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是丽水市为切实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按“政府主导、公益运行、商保承办、自负盈亏”的原则设立的纯公益补充医疗保险。

(1)“浙丽保”保什么?

“浙丽保”2021年个人缴费金额为100元/人,规定起付标准为1.8万元(其中经大病保险报销后的自负医疗费用实行零起付)。

保障范围为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仍需负担的医疗费用,包括合规医疗费用(医保政策范围内费用)和合理医疗费用(医保政策范围外符合清单管理要求的费用)报销比例实行梯次提高:累计20万(含)以下的部分(扣除起付线费用),报销75%;20-50万(含)的部分,报销85%;50-100万(含)的部分,报销90%;超过100万的部分,报销95%,不设封顶线。

(2)“浙丽保”哪些人可以保?

丽水市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在保人员,均可按照自愿原则参保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不限年龄、性别、职业、既往病史。

(3)“浙丽保”怎么缴费?

1.“浙里办”参保:通过“浙里办”进入医保专区首页,选择“浙丽保”参保缴费;

2.短信参保:点击丽水市医保局发送短信的参保链接,进入“浙丽保”参保缴费;

3.“浙丽保”扫码参保:使用支付宝等扫“浙丽保”二维码,进入“浙丽保”参保缴费;

4.POS 机参保:持本人社会保障卡,通过 POS 机参保缴费;

5.银行柜台参保: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到农商银行柜台参保缴费。

税务咨询电话:

0578-5082837,5080822,5815160。

人社咨询电话:0578-5087521。

医保咨询电话:0578-5086265。

国家税务总局景宁畲族自治县税务局

2020年11月18日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