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寒潮来袭||景宁农技人员田头指导,茶苗盖上“越冬被”

2020-12-29 18:55 来源: 记者:刘婷 曾芷卿

寒潮来袭,为减轻气温骤降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连日来,景宁县农业农村局未雨绸缪,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做好农作物的防寒抗冻工作。

12月29日,澄照乡金坵村的茶叶基地里,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包佐淼正在指导基地负责人如何正确为茶苗做好保暖措施。

在现场,基地工人将塑料薄膜从这一端拉到另一端,平铺在已经搭好的大棚龙骨之上,然后在薄膜上铺上一层遮阴网,将其用竹签固定好,为茶苗防寒抗冻的“越冬被”也就完成了。

基地负责人毛建东告诉记者,每年这段时间都是育苗的关键时期,在12月初,他就已经组织工人种植了十余亩的茶苗。最近天气多变,他早早便收到了县农业农村局发来的关于寒潮来临做好农作物防寒抗冻工作的短信提示,专家还赶来现场指导,让他感到非常暖心。

 茶园冻害防护措施 


 行间覆盖 

用稻草、秸秆、谷壳、厩肥、锯木灰等于土壤封冻前铺盖茶园,每亩约需铺草1500~2000公斤,茶树根部要厚些,据测定,铺草茶园地温可比不铺草茶园提高1℃~2℃,可减轻冻土程度和深度,保持土壤水分。


 熏烟驱霜 

 熏烟的作用是在茶园空间形成烟雾,防止热量的辐射扩散,利用“温室效应”预防晚霜冻,效果明显,方法是当晚霜来临之前,气温降至2℃左右时进行,根据风向、地势、面积设堆点火,既防晚霜冻又积肥。


 覆盖防霜 

对幼龄茶树,在低温寒潮来临之前,可用遮阳网等覆盖蓬面,也可在遮阳网上盖上塑料薄膜或稻草、杂草;也可直接用稻草盖在茶丛上,以保护茶树,增强抵御霜冻的来临。


 施足基肥 

施入有机肥或氮磷钾化肥,以利提高土温和土壤肥力。但不宜单施尿素,因为尿素溶化吸热会降低土温。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