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畲族彩带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1-01-05 14:47 来源: 记者:胡伟鸿

近日

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景宁县的畲族彩带编织技艺成功上榜

这也是继畲族三月三、畲族民歌、畲族婚俗后

我县第4项被列入国家级非遗的项目

畲族彩带起初为畲民所用的腰带、拦腰带、背带等生活实用品,后被用于畲族传统服装的装饰以及畲家姑娘的定情信物。由于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因此彩带的花纹通常用代表不同含义的“意符文字”构成,并一直延续至今,被称为代表畲族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鹤溪街道东弄畲族村村民蓝延兰从小就跟着长辈学习编织彩带,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她将彩带的花纹与文字相结合,创作出极具时代性和个人风格的畲族彩带。她曾经将全国56个民族的汉字简称全部织在一条彩带上,有别于一般彩带1至2米的长度,这条长度达4米的彩带被称为“彩带王”。如今已是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蓝延兰,成立了自己的彩带工作室,免费教学生和有兴趣的游客编织彩带。

蓝延兰在编制彩带

“彩带是畲族祖祖辈辈流传至今的一种文化,现在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我们觉得很开心。我要把彩带编织技艺好好传承下去,”蓝延兰说。

景宁一直非常重视畲族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工作。东弄村村民蓝仙兰是远近闻名的畲山“百灵鸟”,为让畲族山歌得到很好地传承,她不仅教会自己女儿、孙女唱山歌,还成立了自己的畲歌工作室,免费教授有兴趣的市民唱畲族山歌。

蓝仙兰在写畲歌

景宁在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上努力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每年的中国畲乡三月三节庆活动,畲族的非遗项目技艺传承均有展示和体现,畲族银饰、畲族彩带已成浙江省优秀旅游商品,畲族婚嫁、畲族舞蹈等项目则在景区得到应用。2019年,畲族民歌、畲族彩带、畲族舞蹈还作为浙江非遗的精彩项目亮相澳门。

“2021年,我们将会通过浙江省的基因解码工程,重点推进景宁非遗项目的解码工作,把非遗项目应用在生产生活中作为重点工作去开展。”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叶巍娥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