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树成充电桩 私拉乱接电线隐患多

2021-01-14 16:53 来源: 记者:李烨 林明

近日,有市民反映

景宁县城人民中路大树脑路段的行道树上

挂着许多给电瓶车充电的插线板

既不美观,又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1月13日下午,在大树脑路段,记者发现不少临街商铺的居民楼上,从窗台伸出的一根根电线搭在了行道树上,楼房与树之间凭空多出了许多“电网”,有的树上甚至挂有6、7个插线板,而在树的对面就是人来人往的商铺,安全隐患极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

随后,记者联系了社区、电力、消防、行政综合执法等主管单位,相关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并对户主进行宣传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

由于此路段楼房多为商住两用,住在商铺上面的居民一般都从街背面出入,而街背面道路狭窄,电瓶车无法进入也没有公共充电设备。

景宁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陶伟建提醒:“这种情况,如果电线老化,下雨天会存在漏电事故,造成伤亡;也可能引发火灾。《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瓶车或者为电瓶车充电。按照2018年公安部相关规定,供电设施发生事故后,按供电设施产权归属来确定法律责任。也就是说,谁拉的电线引发事故,谁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电瓶车充电不当引发的火灾屡见不鲜

在这我们也希望这里的居民能改掉陋习

规范自身的停车、充电行为

不要为了一时的方便

让危险随时隐藏在我们身边

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

给出一个既安全又方便市民的措施

小贴士

长期将电线暴露室外,容易造成电线绝缘体磨损和老化,导致线路漏电,尤其在阴雨天,可能会危及人身安全。如何安全用拉电线?

01

同一线路、同一时间的用电量一定不要超过导线的承载范围。

02

要安装并正确选用漏电保护器,不要怕麻烦而人为退出漏电保护器,避免发生漏电事故。

03

千万不能私拉乱接电线,发现电压异常升高,或发现用电设备温度升高、散发出塑料烧焦的异常气味时,要立即断开电源,再进行检查。

04

防止重物压住电线,导致电线部分折断,产生高阻抗使电线发热,绝缘外皮破损,造成电路短路,引发火灾。

05

严禁私拉乱接,防止导线拖地,规范接线,线路要腾空架设。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