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首次发现中国特有物种崇安草蜥

2021-03-30 11:55 来源: 记者:李烨 潘柳清 视频:董嘉骐 通讯员:柳晶晶

近日,为了进一步摸清景宁范围内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受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委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到景宁调查,在家地乡野外意外发现了崇安草蜥。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实习生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学生朱婉玥介绍:“我和师兄在家地乡安装红外相机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只蜥蜴,因为好奇,拍下了它的图片传到了群里,经组里两栖专家认定,这是在景宁第一次发现这种蜥蜴。”

崇安草蜥,又名崇安地蜥

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通体翠绿,能很好地隐藏在溪流附近的灌木和草丛中,经常与环境融为一体,很难被外界发现。而且反应机敏、行动迅速,野外捕获难度极大,这也是崇安草蜥极少被报道的原因。

崇安草蜥最早于1926年在福建崇安被外国学者发现,中国学者于2002年首次发现崇安草蜥,地点位于安徽黄山的一座峡谷中。浙江于2012年首次发现该物种,当时引起较大关注。

此次在景宁发现该物种,充分说明丽水是该物种的重要分布区,为研究崇安草蜥提供了新线索,也为景宁的两栖爬行动物目录增添了新成员,也充分反映出“五彩景宁”优良的生态环境禀赋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本底。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