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闪亮的星——浙江最美公务员:袁媛

2021-04-19 10:43 来源: 记者:何彬峰


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第二届浙江省“闪亮的星——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于4月18日晚8时在浙江新闻频道播出,仪式上,浙江省“最美公务员”名单公布,99人上榜,袁媛为景宁县此次唯一获选的公务员。

袁媛,是景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属森林植物检疫站的站长,从事森林保护工作三十年。

2009年正月十五这天,袁媛忙完工作,正打算回家跟家人过元宵,但一通电话打乱了她所有的计划。

接到求助电话的袁媛,心里咯噔一下,一边祈祷着千万别是松材线虫病,一边赶赴现场,采集样本寄往杭州进行检测。

景宁县松林面积78万亩,占全县森林面积的34%、总蓄积量的41%。如果松材线虫病在景宁爆发成灾,造成的生态损失将难以估量。在等待检测结果的时间里,袁媛备受煎熬。


但事与愿违

检测结果最终确认了袁媛的猜测

她也在第一时间做好了应对措施

想着怎样尽快把这个根源清除掉

当时发病的是一株高20多米、直径1.5米的“古树”,逢年过节,村民都会到树下许愿祈福,当地村民称之为“风水树”,听说要把树砍了,大家坚决不同意。


一边是担心村民闹事,一边是担心树不及时处理松材线虫病会传播开来。眼见那株“风水树”日渐枯黄,袁媛能做的就是一家一家登门做思想工作。

踏破鞋底、磨破嘴皮,还得讲究方式方法,袁媛的一个比喻,解开了村民们的心结。她对村民说:“就像人死掉一样,俗话说入土为安,我们把树烧掉,也是给它一种最好的安息。”

袁媛做好森防森检工作的同时,救助濒临死亡的古树就有148棵,她对树有着特殊的情感。“我们对待古树就像对待长辈,敬仰的心情,去呵护他们,他们反过来也抚育了我们。”袁媛说,“其实我们林业人,保护的不仅仅是一片绿意,更是老百姓的希望和念想。”

视大山为家

树木就是自己的家人

二十多年来

袁媛走遍了畲乡山林的每一个角落

践行着对家的承诺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