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热血为生命“加油”,景宁凤凰爱心协会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2021-04-27 11:02 来源: 记者:留李涛

4月26日,景宁凤凰爱心协会的15名志愿者来到石印山广场,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在医生的指引下,志愿者们分批填表、初筛和采血,大家用自己的热血为生命“加油”。

一滴血、一片心、一份爱,此次凤凰爱心协会参与献血的队伍中除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外,还有许多已经提交入党申请的志愿者。“一个人献血是有限的,我希望通过这次献血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献血的行动中。”景宁凤凰爱心协会支部书记刘伟敏说道。

血是生命的源泉

爱是生命的阳光

当一股股热血流入献血袋

像春日里刚探出头的嫩芽

充满着生机和希望

献血献爱心  血浓情更浓

小贴士

献血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为了献血者和用血者的健康,在献血前、中和后都要做好准备。

1、献血前

符合条件的献血者去献血前一天建议别熬夜,并且少食肉类食物,吃清淡一些,多吃新鲜蔬果,但是不能空腹献血哦。并且自己先了解一些献血的知识,不要过于慌张和焦虑。


2、献血中

去献血时要带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并且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排队时保持1米线。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情况登记和表格填写,可以选择献200ml、300ml或400ml血。抽血过程可以深呼吸放松,过于紧张会影响扎针。如果献血过程中出现了头晕、心慌、冷汗、气短、眼花、晕厥等不适症状,要及时跟采血护士说明,护士会帮你调整坐姿、补充糖水、盐水、注射葡萄糖等来缓解。


3、献血后

献血后不要猛然起身,以免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可以缓缓调节体位,比如先坐一会,再起身。用无菌棉签顺血管方向按压针眼15分钟止血,不要搓揉,也不要屈肘止血,以免出现大面积淤青。在休息区休息10~15分钟,观察无异样才能离开,敷料保留4个小时以上。献血后24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高空作业,针眼处不沾水沾污。多补充水分,避免饮酒,保证睡眠,不需要大量进补,可多吃点优质蛋白如瘦肉及新鲜水果,有助于恢复。如果献血后出现了严重不适,一定要及时就诊。

无偿献血是拯救生命的壮举,为了鼓励这一正能量行为,国家卫健委规定——⽆偿献⾎者及其亲属省内就医时,⽤⾎费⽤出院直接减免。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