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廉畲乡建设||“十佳清廉村居”之岗石村

2021-05-10 09:05 来源:

栏目简介

日前,2020年度全县“十佳清廉村居”评选结果已经揭晓。本周起,县融媒体中心将专题展示我县清廉村居建设的好经验、新方法,形成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共建共享清廉村居的良好格局。今天推出第十期——“十佳清廉村居”之岗石村。


本期清廉村居代言人——

   红星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利海

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

银钏金钗来负水,长刀短笠去烧畲。


“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银钏金钗来负水,长刀短笠去烧畲。”早在唐朝,诗豪刘禹锡便描绘了岗石村令人向往的畲家生活。这是一个坐落于山坳里的古老畲寨,自然风光秀丽、畲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

近年来,岗石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泥巴民居+畲族元素+生态农场”为发展目标,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省级特色旅游村”和“省级农村基层党风廉政示范村”。


走进岗石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路两旁矗立着的一面面清廉道旗。蜿蜒而上的公路两旁,清廉道旗迎风飘扬,传递着村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宣扬着公平、正义、勤劳、孝顺、诚信的道德操守。


村口的清风亭与明理亭,是村民闲话家常、明晰事理、解决纠纷的好地方,每月一次的“阳光问廉会”定期在这里举行,村干部和村民面对面地交流,在“你问我答”中,真正实现了村民监督零距离。


文化墙上的畲族祖训,时刻提醒村民不能忘根,不能忘本;议论墙上的村规民约、红白喜事操办等各项规则,村民们牢记在心、自觉遵守。据村民介绍,畲族儿女以歌传情、以歌会友、以歌言志,家家户户都以畲歌传唱的方式将独特家训流传下来。2019年,村三委将古老的畲族歌谣进行挖掘整理,把各户的家规家训做成牌子挂在门口,引导人们践行道德,从善如流。


在岗石村中心,有一座清廉广场。广场上晾晒的不仅有丰收的五谷,还有村务财务、道德典型、征地补偿、低收入户结对等小事实事,每一项小微权力都被公开在阳光下,接受村民监督;广场的清莲池又名“清廉池”,一泓碧水告诫每一位干部要要守好初心、清白做人、干净办事。

广场对面的清风墙将村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细细解读,并音译成畲族山歌,设置二维码,人们只要打开手机扫一扫,就能聆听畲歌版的“二十条红线”。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正确行使小微权力的宣传入脑更入心。


“古韵岗石、魅力畲寨、清廉村居、好客山哈”。岗石村通过匠心独运的清廉村居文化建设,让“廉”字真正融入了山山水水之间,根植于每一位岗石人的心中。村干部的规矩意识、执政意识更加自觉,村民的监督意识、参政意识更加自发。自2008年岗石村成立以来,这里没有发生一起信访举报事件,没有一名党员干部被处理,诠释了清廉山居的深刻含义。如今的岗石,干群同心、崇廉尚实的清廉文化正在形成,邻里和睦、团结友爱的社会风气持续上扬,畲汉一家亲的良好局面正有序推进……

来源:清廉畲乡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