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景宁:为独居老人安装监控 线上线下同步守护

2021-06-27 19:06 来源: 记者:李烨 潘柳清

近年来

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流动加速

独居空巢老人数量逐步攀升

他们的安全成为关注重点


6月26日,景宁县英川镇岗粗岭村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门为村里部分独居空巢老人家中安装监控摄像头,每户配一名党员志愿者,线上线下同步守护,为老人的晚年生活加上“双保险”。

在英川镇岗粗岭村党群服务中心,村里的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正在对首个装上监控的空巢老人李海芝家进行设备调试。

李海芝奶奶今年84岁,子女在外地工作,平时只有她一个人在家,家里的安全问题难以保障。当天,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上门为李奶奶免费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李奶奶高兴地说:“身体不好或有紧急事,按一下红色求助按钮党员干部就知道了,监控装起来,我孩子也能放心点。”

英川镇岗粗岭村全村1509人,外出人口占95%以上,留守老人有114人,在村的60周岁以上老人占了95%,其中独居空巢老人就占了20%以上。为解决村里独居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首批选取在18户老人家里安装监控,该系统由一键报警、智能家居摄像头等设备组成,可通过云平台接收到系统的报警求助、监控画面等信息,让村里的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掌握老人们在家中的情况,第一时间接收到老人的求救信息,进行救助。

为独居空巢老人家里安装监控这一温暖举措,建立起了党员干部和老人心中的一道桥梁,实现沟通零距离。同时,监控摄像头的使用还可以让老人与子女通过远程视频,实现面对面交流,排遣老人的寂寞。

据了解,此次安装监控摄像头的近3万元经费是由村里的党员、干部及乡贤自发捐款筹措。首批18户老人家中监控将陆续在“七一”前安装投入使用,接下来,岗粗岭村还计划在村里的五保户、孤寡老人家中试行安装。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