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届浙江省“仁心仁术奖”获得者徐兴洪:坚守初心四十载 “与鼠为乐”度春秋

2021-08-19 18:26 来源: 记者:陈亚丽 贺坤

今年8月19日

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

在景宁畲族自治县

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医师

他每天都与人们

避之不及的老鼠、跳蚤打交道

一坚持就是近四十个春秋

他就是

县疾控中心传防科副主任医师徐兴洪

在景宁县沙湾镇莲川村,徐兴洪挑着五六十只老鼠从停车点前往莲川鼠疫监测点,每次徐兴洪都要挑着从各个监测点位抓回的老鼠,在这条路上走上近两公里路程。“只有在规定有鼠疫监测的地方才可以抓老鼠,景宁有4个监测点。”徐兴洪说。

景宁

1990年被列入浙江省三类鼠疫监测点

徐兴洪1982年从丽水卫校毕业后

他就与老鼠、跳蚤结下了“不解之缘”

鼠疫监测点往往都在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的偏远山村,布下鼠笼后,徐兴洪隔天就要到监测点收鼠笼、收粘蚤纸,他将搜集回来的老鼠带到监测点实验室,对老鼠进行解剖、培养、采血,没有一刻空闲。“鼠疫是传染病里的头号病,万一真的有鼠疫,会危及到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所以我们这个鼠疫监测工作不能马虎。”徐兴洪说。

一年监测四次,每次一周以上

年复一年

一晃近四十个春秋过去了

一起做鼠疫监测工作的同事换了一茬又一茬,而徐兴洪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坚守在这个苦、累、臭的监测岗位上与鼠为“乐”,经他手解剖监测的老鼠有近2万只。因为成绩突出和甘于奉献,今年8月13日,徐兴洪荣获首届浙江省“仁心仁术奖”。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