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林德祥——大山深处的畲乡新农人

2021-12-02 16:48 来源: 记者:贺坤 林明

11月初,在第14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首次设立的“民族风物馆”内,畲乡新农人林德祥带来的两款新奇水果“布福娜”和“八月瓜”引人注目,很多人表示是“第一次见到”,想要带点回去尝尝,林德祥的这一次参展可谓是赚足了眼球。为深入了解这些罕见水果,近日,记者专程前往林德祥的心灵百果园一探究竟。

在东坑镇心田村的山腰上

我们见到了心灵百果园的负责人林德祥

他正在查看布福娜的长势

布福娜是我们大山里的原始野生水果

在本地又叫黑老虎、糯饭团

而布福娜是它苗语的名字

意为美容长寿之果

布福娜香甜爽口、肉质细嫩,具有食用、药用、绿化、观赏等价值,是水果里的珍稀物种。小时候,林德祥经常与玩伴一起上山采摘布福娜。长大后,林德祥前往西北创业,后来就再也没有看到过布福娜的身影,在外漂泊的日子让他时常怀念家乡野果的味道,这也是他2015年回家乡创建心灵百果园的初衷。

除了布福那,林德祥还先后在大山里找到了八月瓜、野荔枝等奇珍异果。他将这些野果的根寄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通过与科研人员合作,精选优良品种进行育苗、嫁接,再植入大棚。经过几年的培育,心灵百果园陆续种植了4500余株各类水果,包括布福娜、八月瓜、西梅皇后李等,占地达到108亩。2019年果园开始小规模收获,当年便带来了超过40万元的收入。

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现在的心灵百果园已是瓜果飘香。即使面对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实际,以及劳动力、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长期不足的劣势,作为畲乡新农人,林德祥依然下定决心要在这条不一样的水果之路走下去。

林德祥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做布福那、八月瓜、九月黄、野荔枝等山区水果的深度开发,着眼精油、面膜、果粉、果酱等系列化的三产融合之路,把“畲乡”与“绿色”两大特色紧密融合,探寻出一条奇珍异果的传承、科研、科普之路。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