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路养护人的春夏秋冬

2022-01-18 14:45 来源:

在畲乡,

一条条连接山里山外的公路,

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有这么一群人,一年四季,寒来暑往,总是风雨无阻坚守在公路上,为公路的“健康”和美丽“容颜”默默挥洒汗水,他们,就是公路养护工。

春天

万物生长的季节,在路上巡查、清扫路面的同时,他们忙着补种、修剪公路沿线的绿化植物,精心配制、喷洒营养液,为花草树木补充营养,努力打造公路沿线景观,提升人们的驾乘舒适度。

夏天

尽管烈日炎炎,却是养护路面的最好时机,因为修补路面坑洞和病害,温度越高,修补的质量越好。在铺设温度高达140℃的沥青混合料时,他们穿着厚底的作业鞋,垫三层鞋垫,还免不了被烫伤脚,但他们毫无怨言。夏季还是台风季,24小时战台风、防洪涝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每一次塌方现场,总有一群橙色的身影在忙碌,第一时间为人们保畅通、保安全,无论白天黑夜。

秋天

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是他们每年都必须要进行的工作,也是必须高质量完成的重要任务。灌裂缝、补坑槽,修护栏、固边坡……他们变身为“医者”,以自己的精湛技艺“医治”着公路的“疑难杂症”,用自己的汗水换来路况提升,守护公路的安全畅通。

冬天

他们提前准备,修剪树枝,防止大雪压枝掉落到路面,影响行车安全;他们清除杂草、疏通涵洞、清理边沟淤塞,排除隐患;大雪纷飞时,低温冰冻时,他们冒着严寒,一遍又一遍上路抛洒融雪剂,在一段又一段的路面上扫雪铲冰,为人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他们是公路人,他们的责任就是在路上。无论季节如何更替,点点橙色,都是公路最忠实的守护者。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