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喜迎两会 景宁这五年①||大力发展民生事业 不断增进百姓福祉

2022-02-09 20:32 来源: 记者:毛文茹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后的五年来,景宁县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学校教育、卫生医疗、民生工程、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增进百姓福祉,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春节前夕,景宁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到澄照乡金坵村,对茶叶种植户蓝延松做回访。2018年,在“政银保”小额贴息贷款的帮扶下,蓝延平扩大茶叶种植规模,日子越过越红火。

“政银保”是景宁于2011年推出的,由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三方合作开展的“银行贷款、政府贴息、保险投保”低收入农户小额扶贫贴息贷款,目前第三轮刚结束。截至目前,景宁农商银行已经累计发放三轮“政银保”6960笔,累计发放金额3.51亿元,相当于平均每位农户获得了5万多元的金融资金扶持,金融造血将扶贫资金投入效应放大近20倍。

除了“政银保”,近年来,景宁还深化推进“脱贫保”“防贫保”,倾力帮扶群众增收,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摘帽”,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旧房治理2131户,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大搬快治”“大搬快聚”工程,推动高山远山群众向中心镇、城区集聚,投入资金11.78亿元,建成安置小区23个,完成搬迁4216户13643人。

富民强村成效逐渐显现

景宁的社会事业也在稳步发展

医疗作为民生重点,备受群众关切

近年来,景宁加大与浙大一院的医疗合作关系,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了浙大一院的强大支持。2021年5月开始,浙大一院还派出12名优秀专家常驻县人民医院。“跟景宁的同事一起查房、看门诊……把最需要的医疗技术教会给他们,更好地服务景宁人民。”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方梁杰说道。

固定布局                                                        
工具条上设置固定宽高
背景可以设置被包含
可以完美对齐背景图和文字
以及制作自己的模板

不仅是医疗事业

景宁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也持续升级

“十三五”期间,景宁投入教育经费26.6亿元,新建校园9所,新增学位7200个,成立浙江建设技师学院景宁民族分院,小规模学校办学经验创成全国样板,入选全国民族地区智能教育试验区,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

创编《畲娘》《畲山黎明》等精品剧目,畲族彩带编织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

启用人民医院新院区。“健康景宁”建设加快推进,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54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28%,创成省级“无欠薪县”。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36%、99.72%。

创成省双拥模范县。扎实办好放心消费、食药安全等一批民生实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关爱365”获民政部表彰。

与此同时,景宁还深入开展平安景宁建设,全面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平时平安工作机制,夺得全省首批“平安金鼎”“一星平安金鼎”。全省率先实施“四级融合、多元一体”县域社会治理模式,获评全国社会治安治理创新优秀县。圆满完成系列重大活动护航任务。现代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民生连着民心

民心凝聚民力

未来五年,畲乡人民将

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稳步推进民生实事,全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奋力打造“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胜地”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