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喜迎两会 景宁这五年④||城乡面貌华丽蝶变 高品质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02-12 15:15 来源: 记者:林明


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景宁致力建设“诗画畲乡”,坚定在全省大花园建设中打造最美风情特色园,完成“三改一拆”234万平方米,全面腾出发展空间,全面做优城乡环境,畲乡发展面貌越来越动人,畲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景南乡东垟村,全县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全村没有一幢现代房屋,错落有致的古民宅坐落于山野间,如同一幅水墨山水画。这里的村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房子做一次清洗,虽然这是一种习惯,根源上却是村民们对家乡的热爱。

“近年来,我们向政府争取资金800多万元,通过修旧如旧的方式保护古村,让乡愁留下来,让村民生活更加美好。”景南乡东垟村党支部书记陈道正说道。

古村落保护改善了村居环境,而景南乡的其它各村对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截污纳管、柏油铺设、绿化亮化,同样也提升了村庄的颜值。景南乡东塘村村民梅佩葱高兴地说:“以前路上都是黑黑的,现在有路灯了,我们走路也放心多了。” 

扮美扮靓乡村,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在景南,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洁净家庭、美丽庭院的建设中,“人人参与、全民共享”的氛围愈发浓厚,村民真正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受益者和建设者。

景南乡乡村面貌发生的变化,是全县城乡面貌华丽蝶变的一个缩影。景宁这五年,在全县上下的努力下,各乡镇(街道)逐步实现了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与共”目标,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美丽城镇建设答卷。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两度获评省级优胜,6个乡镇创成省级样板。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获评省级优秀,1个乡镇创成省级样板。55个行政村入列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打造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41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7个、特色精品村16个,创成“云寿线”“白大线”“溪杉线”省级美丽乡村风景线。建制村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85%,农村公厕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成功争取并启动首批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圆满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基本实现城乡同质饮水。

美丽乡村迭代升级

城市品位也在不断提升

县城的新华小区为老旧住宅小区,常住人口1200余人。2021年,县政府把新华小区改造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对小区内的给排水管道,通信管线、电力管线及路面进行改造提升,这一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新华小区居民林先德说:“以前下雨的时候水就满起来了,我们走路出去,鞋子都湿了,很肮脏,现在经过改造以后,水排出去了,比以前清爽一点了,人住在这里也舒服多了。”


样列入改造的还有影城人民医院区块,此次改造解决了该区块长期以来停车不规范、路面年久失修等问题。“现在经过改造后,大大地解决了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小区的功能改造到位,小区的品味也提升了。”影城人民医院区块居民沈志强告诉记者。

过去五年,景宁完成改造老旧小区10个,新建商品房92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627套,完成城区道路景观改造提升和16.6公里核心绿道网建设,建成三月三广场、江滨景观带,打造口袋公园8个,新增公共绿地27.54公顷,新寨山桥建成使用,千熙桥开工建设,新建城区道路14.5公里。同时,实施城区烟花爆竹禁燃,严格规范犬类管理,有效整治“四小车”,新建公共停车位2280个;建成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91%,建成A级以上旅游公厕20个;创成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城市。

未来五年,景宁将紧扣“中国畲乡、品质景宁、宜居圣地”县域定位,做到三个更。更大力度提升县域能级,打造“一心两翼”高品质核心城区,逐步打开城市发展新空间。更高品质绘就全域美丽,积极开展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美丽城镇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等工作,加快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更高标准优化人居环境,加快推进未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努力让景宁成为山区和民族地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