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3月25日起正式实行!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临时性纳入浙江医保

2022-03-25 15:25 来源: 记者:贺坤

根据《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3月25日起,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临时性纳入浙江医保。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产品在景宁县药店上架情况如何?使用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3月25日上午,记者接连走访了城区多个药店,药店均表示目前没有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产品上架。某药店店主鲍利勇说:“核酸检测点很多,检测也很方便,这个试剂盒现在进价要20多元,自己掏钱,一般不会进过来卖。”


面对疫情 不必恐慌

在淘宝、支付宝等平台,记者通过搜索“新冠自测”看到,各大医药电商平台均有多种规格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现货销售,其中,1人份价格约25元,20人份价格约490元。根据浙江省医疗保障局通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可用于参保人员及直系亲属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买抗原检测试剂。同时,公立医疗机构抗原检测价格为5元/次,按照“抗原检测项目+检测试剂”的方式收取费用,合计收费不超过15元/次。

据了解,抗原检测是通过抗原抗体的结合反应来测抗原,目前已上市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产品有胶体金法、荧光免疫层析法等类型,相比于核酸检测,其特点是方便、快捷。市民可不需要依赖专业机构、专业设备、专业人员,即可以自行采集鼻部样本进行操作,一般20分钟左右就能出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

抗原检测阴性不能替代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抗原检测阳性也不能作为感染确诊依据

市民应按需购买


据了解,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适用于到医疗机构就诊的伴有呼吸道症状、发热的病人,隔离观察人员,还有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市民朋友检测到抗原阳性的时候,要立即向社区报告,在家里不要随意外出,等待社区工作人员来处理相关的事情;检测过的垃圾,要密封到塑料袋里,等待工作人员一起按照医疗垃圾处理。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