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潘志川: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2-06-15 16:22 来源: 作者:百合、吴慧琴、洪银生

为深入推进“老兵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进一步擦亮“老兵永远跟党走”的政治本色,景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聚焦景宁县退役军人参与社会建设、乡村振兴、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实践,推出全县“最美退役军人”系列先进事迹,讲述新时代老兵故事,展现新时代老兵风采,引导退役军人主动发挥作用,展示新形象、建功新时代,不断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枝一叶总关情

潘志川,景宁县鹤溪街道鹤溪村人,1994年入伍,1998年退伍回乡,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鹤溪村党总支书记。

作为村里的“当家人”,大到村庄发展、各项政策举措落地,小到邻里纠纷、夫妻吵架,他都为之操心;军人出身的他,还组织成立了村里的民兵连,哪里有需要,他就带着民兵冲向哪里,成为一支让组织放心、让村民安心的“好队伍”。

从2007年成为一名村干部,到如今的村党总支书记,15年来他始终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一心扑在村庄建设发展和服务群众上,将自己的一腔热血奉献给热爱的事业。先后被县里评为“畲乡好人”“最美退役军人”,并多次被丽水军分区、县人武部评为“优秀民兵干部”“民兵优秀教练员”“先进民兵连长”等。

一句承诺  十年付出

退伍回乡后,潘志川曾在杭州创业,有了稳定的生活,虽人在他乡,却一直十分关心家乡发展。2007年,他结束了杭州的生意,加入鹤溪村村两委班子,一心一意投入到家乡建设发展中。

“我承诺不参与承包村里的任何一项工程,也不拿村里任何一分不该拿的钱。”潘志川在村民面前庄重承诺,十几年来他也一直信守着自己的诺言,始终保持军人的血性、韧劲、忠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村民的大事小情奔波。

一年又一年,村里变样了。特别是通过以村集体自有资金投资为主,村民以部分土地征用补偿款出资入股,建起了一栋集酒店、办公、商业和娱乐于一身的综合大楼,一年240万元的租金收入,其中49%用于给村民分红。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原来的每年2万元,到现在的每年150多万元,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2021年,潘志川当选为鹤溪村党总支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也更忙了。翻开他的工作笔记,一周行程安排满满的。都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潘志川充分发挥支部书记领头羊作用,一心为村里发展谋划,时时想着群众冷暖。团队凝聚力也越来越强。他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要求党员干部冲在前,当榜样做表率,他定期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召开党员会议,村里的项目建设和决策等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征求意见。

鹤溪村大众街、百岁门一带是老城区的城中村,成片的木制结构老房屋,存在着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基础设施也不完善。可村民搬迁安置工作因为种种原因,一直久拖未决,潘志川将该项工作作为首要重点全力推进。他不厌其烦走进一家一户,与村民拉家常、谈政策,做起思想工作。在街道和县里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乌弄湾农民安置小区项目终于顺利推进,宅基地分配工作即将启动。小区建成后可安置大众街、百岁门等老城区农民600余人,将有力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

聊起多年的农村工作,潘志川只有4个字:“以心换心”。他说,只要让村民看到干部是真心为村里发展出力,真心为村民办事,那就一定能得到支持。

一日为兵  终身为兵

军装虽脱,热血依旧。回村里工作后不久,潘志川就开始组织民兵连,将村里的退役军人、身体素质好的党员群众组成一支队伍,定期开展训练,成为了一支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民兵队伍。

作为民兵连长,他时时处处“冲锋陷阵”在前,率先垂范。在训练中刻苦认真,身先士卒,圆满完成各科目训练任务;在各项应急演练当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带领队员出色完成任务;在遇到急、难、险、重突发情况时,民兵队伍拉得出、顶得上。

2019年3月的一天,潘志川和同事经过溪口大桥路段时,突然听到“嘭”的一声有人落水了,两人立即跳入冰冷的河水中,以最快速度游到落水女子身边,合力将她拉上岸边。随后,他们一人拨打急救电话,一人立即给女子施救,直到女子醒来,没有生命危险,两人才离开。有人问潘志川有没有考虑过危险,他说:“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人救上来。”

2020年4月的一个夜晚,一个乡镇发生山火灾情,接到命令后,潘志川带领应急连民兵分队迅速赶赴现场,主动请缨先后4次带领突击队上山,迎着熊熊烈焰,连续鏖战火魔,一直奋战到第二天九点,才终于解除了险情。

2020年,他作为排长带领维稳反恐排,代表丽水军分区参加浙江省第三届岗位练兵比武暨应战能力检验评估,在全省11支参加陆地赛事的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三个单项第一名、总分排名全省第二的好成绩,摘得“浙江省军区2020年度应战能力一级单位”荣誉。

多年来,在抗洪抢险、人员搜救、处理突发事件、疫情防控、日常执勤等志愿者服务中,他都一次次出现在队伍中。哪里有险情、哪里有需要、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他和“战友”们的身影,民兵连多次获得“先进民兵分队”等荣誉称号。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潘志川,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行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一名村支书肩上的使命和担当。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