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聆“畲”寻曲 浙师大“语言润乡”暑期实践队寻访景宁畲族山歌传唱人

2022-07-24 11:36 来源: 通讯员:施林鹏

为深入推动语言文化研究,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语言润乡”暑期实践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丽水调研组秉承浙西南革命精神,依托《丽水市志》《丽水地区革命进步文化史料汇编》等文献资料,调研组队员着重研究与浙西南革命相关的语言文化形式,追寻革命传统,品悟革命精神。队员们发现,丽水地区留存大量革命诗歌、标语等革命印痕,其中以富于丽水当地特色的畲族革命山歌最为突出。

7月18日,队员们有幸采访到景宁畲族山歌传唱人蓝景芬。“当时革命山歌都是口口相传,进而流传至今,以前的人面对任何东西想唱就可以自然而然编出山歌唱出来。”蓝景芬讲述畲族山歌的由来,为队员们提供畲族山歌中革命题材产生的线索。

谈及乡村振兴,蓝景芬表示近年来畲族革命山歌保护工作逐渐受到重视,政府致力于开展畲族山歌的收集与整理工作,不断挖掘畲族山歌的现代意义,将党史教育融入畲族山歌中,促进传统与现代融合,以实现畲族山歌的传承与创新。此外,当前畲族山歌发展也存在畲歌发展空间越来越小的困境,正是这种困境,敦促蓝景芬行动起来,保护与传承畲族山歌。

“我之所以致力于保护畲族山歌,一部分是因为传唱人的身份与职责,但更多的是因为我热爱畲族山歌,我愿意用一辈子去保护它。同时,我也呼吁能有更多人参与到保护畲歌队伍中来,从家庭、学校教育出发,以畲族语言文化为纽带,将渗透精神文明与推动社会生活发展相融合,培养新一代文化传承人。”蓝景芬说道。




标签:

责任编辑: 潘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