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经贸大学生赴景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探索非遗传承与劳动教育新方向

2022-07-25 16:24 来源: 通讯员:林舒凡

“民族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一定是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与青年人多元生活方式的结合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民族文化输出和形成文化生态的重要环节。”畲乡文创馆馆长雷李江在采访中这样说。

近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赴景宁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团队与指导老师一同走进畲族文化建设模范村——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街道东弄村,参观东农畲家田园综合体、开展研学体验、与第三代畲族非遗传承人——雷李江展开对话。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团结意识,让劳动教育在非遗文化传承中发挥作用。

校社联动,谋非遗传承和劳动教育新方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五育并举”育人理念,培养青年学生劳动技能,形成良好的劳动素养,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打造校外劳动教育特色平台。活动中,在畲乡文创馆顺利举行了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非遗传统文化技艺”劳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校外劳动教育基地的落地,为培养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传承工匠精神搭建了实践平台。

基于校社联动,下一步,学院将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结合自身传承经历,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讲解相关历史渊源,传承非遗项目的传统技艺技巧。一方面为助力山区26县乡村全面振兴输送“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为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拓展教育思路。

在地活化,谱乡村振兴和教育共富新篇章

“要想做好传统文化一定不能离开文化环境本身。只有在文化氛围浓厚的环境下才能进一步地传承、深挖与创新。”面对团队青年学生的提问,畲乡文创馆馆长雷李江如是说,“搭建畲乡文创馆就是为了让畲族文化实现在地活化,运用数字技术、文化植入、设计赋能充分聚合在地村民、非遗传承人、青年技术人才、青年‘农创客’参与到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形成城市和乡村互联互通、双向激活的通道。”

雷李江作为浙江省“两进两回”行动意见的先行者,2015年,雷李江曾怀揣着“要让畲族文化‘走出去’”的梦想创办了杭州畲族馆。2019年,他毅然返乡着手畲族IP设计、启动“畲创计划”、打造“文化+农业”等“文化+”系列内容,进一步推动畲族文化的现代化发展。

未来,学院将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专业优势赋能畲族文化数智化发展。通过连接职业教育与市场需求,扩大社会影响力,让非遗融入教育与生活,鼓励动漫专业学生参与“畲创计划”,设计“畲族文化+”项目文创作品;引导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探索电商及短视频平台推广“畲族文化”及文创产业“带货”形式;鼓励软件专业学生参与畲语数据库搭建等合作,为“非遗文化”传承与发扬赋予新时代的生机和活力,为乡村振兴与教育共富绘就“实践+创新”的新图景。


标签:

责任编辑: 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