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奋斗百日 决战百亿 | 新闻链接——什么是抽水蓄能?景宁建抽水蓄能电站意义何在?

2022-10-21 18:07 来源: 图文:吴俊杰

什么是抽水蓄能?景宁建抽水蓄能电站的意义何在?一起来了解一下。

抽水蓄能,一种储能技术,即利用水作为储能介质,通过电能与势能相互转化,实现电能的储存和管理。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

抽水蓄能电站在电网中的主要作用是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储能、紧急事故备用的作用,也是目前最大规模发展的调峰电源。景宁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能大力促进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的发展和消纳,同时也能确保电网系统的稳定运行,更好地助力景宁走好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特色之路。

景宁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沙湾镇和梧桐乡境内,工程静态投资76.99亿元,总投资91.51亿元,电站总装机容量1400兆瓦,电站建成后可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灵活性,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可有效支撑省内风光等新能源发展,促进西电东送、三北新能源等区外电力消纳,改善电力系统的运行条件;可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电站建设还将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关产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潘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