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峡山乌桕,斑斓了定制版的晚秋

2022-11-10 15:40 来源: 通讯员:叶奇丽

如果有一种植物

可以美出天际

那应该就是山乌桕了

山乌桕,为大戟科,又称红叶乌桕、山桕子,在景宁县域内是千峡湖两岸独有的色叶树种,也是最好的蜜源之一,这就是她备受养蜜人偏爱的原因,也造就了千峡湖畔九龙乡高品质的蜂蜜。

山乌桕还是珍贵药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乌桕,乌喜食其子,因以名之。或云:其木老则根下黑烂成臼,故得此名。”,具有泻下逐水,散淤消肿之功效。

在千峡湖两岸

山乌桕早已不能用美来形容

而是装点了整个山野湖畔的风情

打开了诗情画意的美景

千峡湖的山乌桕,是要比林和靖的“巾子峰头乌桕树,微霜未落已先红”还要红;也已超出了陈湋所描绘“碧瓦黄茅白粉墙,满林乌桕饱经霜”的那一番景致;甚至连陆游笔下的“乌桕遮山路,红蕖满野塘”都少了些许的风情万种。

千峡湖山乌桕之美,美在其叶,美在深秋。霜降之后,立冬之时,以叶为花,装点秋色。她不似枫叶那般张扬,却也不失热烈浓重,仿佛山水画中的胭脂般一点一点晕染开来。

秋天已经快成为一个故事,冬天马上就要成为一道风景,都已立冬了,还在深秋的晚霞里念着秋天,或许不是怀念秋天,只是怀念这秋天里的故事。所以千峡的山乌桕依旧在山野湖畔中,鼓起红通通的小圆脸,满心欢喜的等着你来。她让秋风为她擦上了红胭脂,我想,你终究是要来看一眼的。

李渔有写道:“木之以叶为花者,枫与桕是也。枫之丹,桕之赤,皆为秋色之最浓。”而我却觉着千峡湖畔这独有的山乌桕,丝毫不逊于红枫,嫣红烂漫,风情万种,美得让人沉醉,红的让人痴迷。

在冬天还未正式和你见面之前

乘着阳光正好

不如来千峡湖

追一场定制版的晚秋

要知道深秋是可爱的

与秋风一起

就连打个喷嚏都是:爱秋!

人间总有一两风,扰你十万八千梦,世间美好的东西或许会很多,比如从湖畔对岸吹来的风,躲在山野中的山乌桕。

所以这个烂漫的季节,我想请她吃顿饭,如果你有空,也请前来赴约,赴约地点就在千峡湖吧,迎着晚霞,和这一山的山乌桕一起斑斓这个定制版的晚秋。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