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蓝建明:做一颗平凡而坚固的螺丝

2022-11-28 15:33 来源: 作者:百合 吴慧琴 陈佳丽

蓝建明,畲族,中共党员,1995年入伍,2006年退役,现为景宁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副主任。

岁月流转,情怀依旧;岗位变换,责任不变。从一名兵、一名驾驶员到如今的管理者,蓝建明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宗旨,坚守初心,勤勤恳恳做一颗岗位需要的螺丝钉,平凡而坚固。

两枚三等功奖章,以及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等一张张奖状和荣誉证书,见证了他一路走来的坚实脚印。


安全有序用车的

“护航者”

在部队服役的第二年,蓝建明学习掌握了驾驶技术,此后一直从事驾驶员岗位工作。回到地方后,他成为机关单位的一名驾驶员,也将部队里形成的良好习惯带回到新的工作岗位。

他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服从工作安排从不挑肥拣瘦,不拈轻怕重。良好的习惯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让他逐渐成长为一名管理者,负责全县95台公务用车的调派管理和服务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重复的工作,他早出晚归,毫无怨言。

公务用车服务面向全县县直机关单位,用车管理、协调工作复杂,标准要求高。蓝建明聚焦于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着力从加强思想管理、提高驾驶员业务水平等几方面来抓,不断提高中心的整体服务质量,为各岗位的日常公务出行、全县重大活动、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等工作提供强力保障。

交通安全工作是驾驶员重中之重的大事。他和班子成员力推“理论+实践”的驾驶员培养模式,每月一次的安全学习雷打不动,每年举办“公务车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车技考察、安全知识、行车礼仪等系列项目的比拼,评选模范驾驶员,营造起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提升了驾驶员团队的业务水平。同时,他也非常注重驾驶员的心理状态和情绪管理,通过走访、谈话及时了解驾驶员的家庭和工作方面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身心健康疏导以及关爱工作,让驾驶员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工作活力。

在制度管理方面,他和班子严格执行“八统一”管理制度,对公务用车的油耗和维修保养费用建立单车核算体系,并新建公务用车“云数据”监管中心,对公务用车行车轨迹、行车速度进行实时管控,驾驶员超速等违规现象大幅度减少,有力保障了公务用车的规范安全。2021年,中心以“三清、三查、三规范”为目标,推进“清风使者”清廉品牌建设,此举得到省、市等各级媒体的点赞宣传。多措并举,中心的公车使用效率提高了,成本却降低了不少。

近5年来,中心为全县各单位提供公务用车服务4.7万余次,安全行驶660多万公里,并圆满完成了在景宁举办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全国民族大会等重要活动的保障任务。



抗疫一线的

“摆渡人”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蓝建明从此多了一项任务,多了一份责任。他以身作则,和所有同事一样24小时轮岗值守,奋战在抗疫一线,先后转运隔离人员200余人,派送防疫相关车辆380余趟。

根据工作需要,他提前安排车辆和人员,制定线路、对接运输物资,细之又细做好每一个环节,确保不出差错。特别是在隔离人员的转运中,他仔细叮嘱每一位驾驶员做好自我保护,提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人手不够他就自己顶岗,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天,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他从未有一刻退缩,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必须高效完成任务。

今年4月,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蓝建明再次开启无休模式。中心承担了全县18个防疫服务点的物资运送、医护人员接送,以及60个核酸检测点的样本转运和物品配送等工作。他既是所有车辆调派的负责人,也是防疫路上的驾驶员,每天5点起床,到场检查车辆状况、人员到岗情况,确保所有物资顺利送出,及时到达。深夜,等最后一名驾驶员安全返回,报告所有工作顺利完成,他才放心回家。

特别是核酸样本的转运有时间限制,节奏快、强度大,清点登记、消毒搬运和交接,每个环节都不容许出现一丝疏忽和差错。为保障检测效率,蓝建明和团队每日往返于各核酸采样点、核酸实验室与隔离群众住所之间,争分夺秒完成样本的收集、转运和送检工作。他总是跟队友们说:“车轱辘一转,就是一份责任,我们必须完成任务。”那段时间,中心日均指挥发车43次,转运样本箱1000多个。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县“防控大考大赛中事迹突出先进个人”。

在蓝建明这里,“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立足岗位,甘于奉献,日复一日的实实在在的行动,就像螺丝钉一般,钉在实处、干在实处。

在普通的岗位上尽责履职,虽没有万丈光芒,但却让身边的人始终感受到温暖有光。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