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事热点 > 正文

脚踩泥土,面朝大地 |秋炉“云上粮仓”助力云上致富路

2021-07-05 10:20 来源: 记者:陈韶文 通讯员:严海敏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近期正是耕种插秧的旺季,在景宁县秋炉乡半山村的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目之所及皆是一派生机盎然。

半山村距秋炉乡政府所在地9公里,海拔860米,山林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常年云雾缭绕,素有“云上半山”之称。2020年,秋炉乡以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为契机,成功流转半山村一期荒芜耕地500余亩,并乘着“双招双引”的东风吸引工商资本,打造了全县首个恢复粮食种植的粮食功能区“云上粮仓”。

脚踩泥土,面朝大地

耙好的水田里

插秧人左手握一把青秧

右手如小鸡啄米

接二连三把秧苗插进田里

上午六点,村民们就开始在田间忙碌。“我在这边插秧,一天有180元呢!”半山村村民陈可芳告诉记者,以往在村里也就是干农活自给自足,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现在“云上粮仓”给他们提供了新的增收渠道,从插秧开始到丰收,他们需要在这里工作半年左右的时间,一年大概能有2万余元的收入。

“在做好农体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上,如何更好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也是我们村班子一直思考的问题。”半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延红介绍,项目二期,半山村会继续加强村集体与开发商之间的合作,通过资源入股、闲置农房出租、雇佣产业工人、共同开发农体旅融合项目等方式,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

近年来,秋炉乡在“大赶考”机制引领之下,以“运动小镇”建设为载体,利用山水资源发展户外运动“大健康”产业,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运动产业有声有色,可持续性解决了偏远乡镇村集体经济增收难题。“当前,稻田恢复势在必行,秋炉乡将进一步开展半山千亩‘云上粮仓’项目建设,深挖资源优势,发展集田园观光、体育运动于一体的生态基地,实现农体旅深度融合。”秋炉乡党委书记叶伟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