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事热点 > 正文

丽水市教育局发布最新消息!关于招生

2021-07-06 09:43 来源:

7月开始全市各地陆续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现将家长们关心关注的有关招生政策简要告知如下: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范围是怎样规定的?

“首招”没变化。公办学校严格按就近入学要求在学区范围内招生,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变更招生区域;民办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市属民办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县(市、区)属民办学校面向当地招生(丽水经济开发区适龄儿童少年纳入莲都区招生范围),不得跨市域招生。

“补招”有调整。县(市、区)属民办学校未招足的计划,可进行县(市、区)域补招,不进行市域补招。市属民办学校未招足的计划,可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市域补招。

适龄儿童少年可以在多地报名吗?

不可以。每位适龄儿童少年只能在一个县(市、区)招生平台报名(开发区招生平台仅限当地公办学校报名),公民办学校同步报名。我们会加强全市报名信息联网共享,若发现有多地报名的,将取消报名资格。

报名时,市属民办学校和县(市、区)属民办学校可以同时报吗?

可以的。市属民办学校2021年秋季招生计划,纳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与当地学校招生计划一并公布,与县(市、区)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各地小学、初中报名工作时间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请家长们密切关注当地教育媒体。

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志愿填报有何变化?

2021年,符合条件并有意向就读县(市、区)属民办学校或市属民办学校的适龄儿童少年,最多可填报第一至第三共3个民办学校志愿(丽水经济开发区适龄儿童少年填报民办学校的,在莲都区招生平台报名)。

怎样保障学生家长自主填报民办学校志愿?

报名期间除资格审核外,各地各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涉学生自主填报志愿。同时,市里建立了丽水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智慧管理平台,并与各地报名平台联网,统一管理民办学校志愿填报数据。报名期间,各县(市、区)教育局和民办学校查看不到适龄儿童少年是否填报了民办学校志愿或填报了哪些民办学校志愿,请家长们安心地遵循自己意愿填报志愿。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报名资格审核如何落实?

家长要充分考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年龄尚小的实际,让孩子在具备实际监护条件的地方接受义务教育,更好地实现家校共育。为保护未成年适龄儿童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坚持适龄儿童少年随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就近入学,反对适龄儿童少年到不具备实际监护条件的异地就读。要严格禁止临时创设满足当地社保、住房等入学报名资格而不具备实际监护条件的不良现象。对父母获得社保、住房等入学报名资格不足6个月(2021年1月1日以后获得)的适龄儿童少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重点审核其是否具备实际监护条件。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时间总体怎样安排的?

全市各地公办学校于8月25日前完成录取工作,民办小学、民办初中录取工作原则上在7月底前,市属民办学校市域补招录取工作初定于8月2日进行。

被民办学校录取后,怎样报到?

适龄儿童少年一旦被民办学校录取后,请家长及时到学校报到缴费,过期未报到缴费的,视为自动放弃录取,相应学位将转为民办学校补招计划。

填报了民办学校志愿后,如果没被录取,回到公办学校录取有影响吗?

不会有影响。填报了民办学校志愿,但未被录取,回到公办学校录取时,有关排序不受影响。

被民办学校录取,但未及时前往报到缴费,而放弃录取后,回到公办学校录取有影响吗?

有影响的。如果被民办学校录取,而未及时报到缴费的,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回到公办学校录取时,其录取排序将受到影响,原则上“同类排序靠后”或由当地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具体请咨询当地教育主管部门。


来源:丽水市教育局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