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首页资讯 > 正文

林长说林长制||打造林下万元经济园,探索林业共富新路径

2023-04-24 11:14 来源: 文:鹤溪街道党工委书记、乡级林长叶康

延绵不绝的群山之中,郁郁葱葱的竹海,一眼望不到边际,“茶山竹海”这个词之于景宁,最合适不过。对于景宁“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形,产业发展就在山在林。在过去,林业变现只能靠砍竹,现如今,竹林之下,“钱”景广阔,这一切都得益于林下经济的发展。

自2010年起,林下经济先后5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21年11月发布的《全国林下经济发展指南(2021-2025年)》明确提出到2030年,全国林下经济经营和利用林地总面积达7亿亩,实现林下经济总产值1.3万亿元,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林下经济的重视不言而喻。同时中国数千年的农耕生产实践证明,发展林下经济,对缩短林业经济周期,增加林业附加值,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巩固生态建设成果,都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对于林地面积占土地面积83%的景宁,丰富的林地资源就是实现共同富裕最大的底气和实力,如何高效合理开发利用林下空间,大力推进林下经济建设,应该成为景宁走好共同富裕特色之路的重要路径之一。

作为全县产业发展的主平台,鹤溪街道更应在发展林业产业促共富路上扛旗争先。作为街道林长,我一直在探索和思考如何向林下空间“要”经济效益,走出一条具有鹤溪特色的林业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于是,我带领街道班子对鹤木岭等搬迁下山村的老村山林资源进行全面挖掘整理,谋划结合畲医药领域,发展林药经济。恰逢全县上下招商引资的大热潮,我想鹤溪的机遇来了。

2022年,我们成功引进了浙江五养堂畲药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中国畲药谷项目,一产在鹤木岭村实施畲药种植基地,目前已完成三叶青种植300亩;二产将落地110区块。畲药种植基地项目通过引进高山林下灵芝“单穴、单芝、单棚”新模式和三叶青林下袋式生态套种新技术,建设核心示范基地2000亩,后续面向全县推广种植10000亩;利用“林上”毛竹和“林下”灵芝、三叶青等中药的生物多样化,优化生态链和产业结构,打造新型的多层次循环生态系统,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仅灵芝一项就实现了亩均产出效益2万余元。畲药谷项目实施主体五养堂有限公司,本着企业反哺乡村助力乡村共富建设的初心,以每年260元/亩的标准从村民手中将山林租赁过来,并优先雇佣当地村民参与经济园的管护和种植,林药基地的建成不仅有效地盘活了林地资源,补齐了毛竹产业发展粗放、产能不足的短板,最重要的是帮助了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充分激发其内生动力实现增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也实现了螺旋式上升,达到了绿色富民的目标。

“中国畲药谷”项目落户鹤溪,对畲药从零星种植到规模化生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想这是鹤溪街道在林下经济发展上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发展林下经济是大有空间、大有可为的,但是想要迈上新台阶,就必须抓住当前的政策机遇,让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森林康养、森林民宿等林下经济典型模式,成为林业产业发展的另一片蓝海。

下阶段,鹤溪街道将按照“一个林长、一个产业、一个基地”的工作思路,实施林禽工程、林花工程、林油工程、林菜工程和森林康养“五大工程”,创新“财政补助+集体出资或乡贤帮扶+农户众筹”的筹资机制,搭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平台,村集体、农户持股参与分红,实现高质量“双增”。同时,鹤溪街道还谋划打造林下经济展示带,发展休闲观光产业,加强林下经济与旅游业态的融合发展,使林下经济产业园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成熟综合体,让林地成为真正的“绿色银行”。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