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首页资讯 > 正文

健康促进县|@畲乡人 白内障手术免费做!快来看看家中老人是否符合?

2023-08-31 11:49 来源:


好消息!

景宁户籍

60周岁及以上

老年人(贫困老年人优先)

可免费做白内障复明手术

白内障是眼科致盲性眼病首位,手术是唯一有效治疗手段。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支持景宁县走山区县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特色之路工作方案》,切实提高重点人群白内障早筛早诊早治率,改善居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景宁县深入落实该项目,2023年将开展景宁户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贫困老年人优先)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50例。

免费手术团队


浙一医院眼科专家

手术地点


县人民医院

手术时间


9月15日-9月16日(暂定)

咨询电话

梅莉莉:18969573713

(备注:有手术意向的老年朋友请在

9月5日前电话咨询)

一文读懂白内障


什么是老年性白内障?

正常人眼有一个透明、富有弹性双凸状结构叫做晶状体,具有可调节的屈光作用,能够使不同距离的物体在眼底聚焦成像,相当于照相机变焦镜头。

人眼晶状体的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又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是最为常见的白内障类型,分为皮质性、核性、后囊下白内障3种类型,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其发病率明显增高。 大部分老年人患了白内障后十分恐惧,不敢手术,害怕手术的疼痛和潜在的风险,或者想等老一点或看不见了才要求手术,这种想法都存在误区,因为几十年前,白内障手术还比较落后,必须要发展到核很硬的时候才可以手术,但现在可常规开展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只要白内障影响到视力,影响日常的工作生活就可以手术,不需要且不建议等到白内障“太老”才做,这样会增加手术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白内障一定会越来越重,不做手术虽然不会危及生命,但有时会引起葡萄膜炎、青光眼等,甚至眼睛失明还会疼痛难忍。


老年性白内障的症状

1.视物模糊/视力下降:是最常见症状。

2.屈光改变:核性白内障时晶状体屈折力增强,产生近视。

3.畏光和眩光:后囊下和皮质性白内障眼内光线发生散射,干扰视网膜成像。

4.视物色彩暗淡、对比敏感度降低等。

高龄老年患者能做白内障手术吗?

部分白内障老年患者对白内障手术感到担忧。年纪大了害怕做手术会影响身体,于是放弃做手术,这样只会导致白内障越来越严重,眼部健康状况也堪忧。白内障手术只涉及眼部,对身体的影响几乎很少,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没有严重基础疾病,八九十岁老人也可以做白内障手术,所以不必过于担忧。

白内障手术后是否会复发?

关于白内障术后会复发的问题,部分患者朋友在接受白内障手术后,原本已经得到改善的视力再次出现下降,这是白内障复发了吗?其实这并不是白内障复发,而是晶体后囊出现细胞增生,最终导致后囊混浊,称为“后发性白内障”。当后囊混浊程度加重导致视力下降时,只需要在门诊做个激光治疗就可以了。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