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首页资讯 > 正文

健康促进县|景宁:优化医疗资源布局 构建便捷“就医服务圈”

2023-09-04 16:37 来源: 记者:潘柳清



近年来,景宁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资源的投入力度,聚焦资源共享,着力在强基础、补短板、优布局上下功夫,不断健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日前,澄照乡“智慧流动医院”医疗巡回车开进仙山村,为村里的老人义诊,还为他们送去了所需药品。村民郑娟华告诉记者,自己有高血压,以前用药都是家人从县城带回来的,现在流动医院直接把药送上门,便利多了。

为破解留守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县卫生健康局在东坑、沙湾等4个片区配备了“智慧流动医院”医疗巡回车,车内有心电图、B超、血尿常规等检查设备及常用药品,通过定点、定时、定人的方式,下村为群众提供常规诊疗、健康体检、送药上门等服务。



截至目前,“智慧流动医院”已实现全县无医疗机构的行政村全覆盖,累计开展巡回医疗服务近6.8万人次。接下来,县卫生健康局将进一步优化行车路线,拓展服务范围,增加巡回诊疗频次,加强车辆运行监管,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更加规范、更加贴心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

在实现山区医疗服务从“机构全覆盖”到“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2022年8月,景宁人民医院成立急救中心,按照“一中心、四个站点”设置院前急救网络、分配救护车,打通山区群众“生命抢救最后一公里”。



“我们按照区块就近派车,减少群众等待救治的时间,患者登上救护车后,院前医生可以通过远程车载医疗设备将患者的生命体征、车内的抢救画面实时传回医院终端,院内的急救医生可以通过语音远程指导急救处置,有效提升救治成功率。”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助理柳艳艳介绍道。通过120急救指挥中心5G智能化指挥调度系统,能够将部分院内急救工作关口前移,尽早介入应急救治工作,数字化技术赋予了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判断患者病情轻重缓急的“智慧”。



近年来,县卫生健康局全力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探索符合山区实际的医疗服务模式,着力解决老百姓就医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购置“巡回诊疗车”、新建4个急救站点、建设“云诊室”等举措,进一步优化医疗布局,提质扩面医疗服务,实现基层医疗服务“优质、共享、提效”。同时将农村老人“两慢病”免费用药、肺结核病患者全额报销纳入民生实事,每年为群众节约药费300余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山海’提升工程,开展以浙大一院为龙头,省中医院等五家省级医院协同帮扶的模式,整体提升县人民医院学科水平和服务能力。” 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巧玲表示,我县推出“1+4+N”基层医疗片区化改革,优化整合基层卫生资源,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全力打造山区医疗卫生样板,为我县走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贡献卫健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