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首页资讯 > 正文

健康促进县 | 谈谈痛风

2023-12-20 16:23 来源:

随着生活水平及饮食习惯改变,出现关节痛人群呈逐年上升趋势,痛风是门诊常见关节疼痛病因之一,近两三年来我国痛风患者增加一倍多,其中95%为男性,临床发现我国痛风患者有年轻化发展的趋势,值得高度警惕和关注。

痛风的定义: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

痛风的表现:

突发一个关节,常见第一跖趾关节(第一脚趾)受累或多个关节(膝关节、踝关节)重度疼痛,多于夜间突然起病,还会出现关节红、肿、皮温升高,关节表面皮肤红紫、紧张、发亮等。最初几次发作通常仅累及一个关节,持续几天,常于2周内自行缓解,然后症状完全消失。但如果病情加重并在发作后不积极治疗,将会导致更频繁发作并可波及多个关节,发作可达3周或更久。反复发作可导致痛风加重且呈慢性发展,造成病变关节畸形。

痛风的发病因素:

一、肥胖。肥胖是痛风的危险因素,肥胖不仅增加痛风发生风险,而且肥胖患者痛风发病年龄较早。痛风的发生率明显升高。

二、饮酒。过量的酒精摄入是痛风发作的独立危险因素。啤酒中含有大量嘌呤成分,因此诱发痛风的风险最大。

三、高血压。高血压是痛风发作的独立危险因素。不少高血压患者长期应用利尿剂,因利尿剂可促进血尿酸水平增加。

四、高血糖。高血糖是的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嘌呤分解代谢增强、尿酸生成增加,血尿酸水平升高,使肾脏尿酸排泄减少。

五、富含嘌呤的食物。富含嘌呤的食物可增加发生风险,果糖饮料等的大量摄入也可使血尿酸水平升高。

六、某些药物。利尿剂发生痛风的相对危险度增加。阿司匹林,环孢素、他克莫司和吡嗪酰胺等可促进血尿酸升高,增加痛风的发生风险。

痛风的防治:

一、所有痛风病人,均应调整饮食,原则为“三低一高”:①忌酒,低嘌呤或无嘌呤饮食(高嘌呤:动物内脏,某些鱼类如沙丁鱼、凤尾鱼、鲤鱼等,肉类:家禽、海贝及海蟹,蔬菜类:菠菜、扁豆、大豆、黄豆、芦笋等);②低热量饮食,少吃糖果,避免超重或肥胖;③低脂、低盐饮食: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压;④多饮水,以达每天排尿量2000ml以上为宜,此有利于尿酸排泄,防止尿酸在肾脏沉积;

二、避免痛风发生的原因,加强自我保健,生活起居应有规律,并适当坚持体育活动。避免着凉、过劳、紧张,穿鞋要舒适,勿使关节受伤。

三、痛风发作时应停止剧烈活动:例如打球、跳跃、跑步、爬山、长途步行等。这些剧烈、最大、时间长的运动可使患者出汗增加,尿酸、肌酸等排泄减少,出现高尿酸症。

四、单用饮食治疗可能只对那些血尿酸轻度升高或无临床症状的高尿酸血症有效,而多数痛风病人仍需以药物治疗(具体用药应到医院咨询)。在现实生活中,不必强求患者完全进无嘌呤饮食。可允许患者每天摄入肉类不超过100g,为防止营养不足,可每天进食适量牛奶及鸡蛋。

五、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治疗应迅速、有效彻底终止发作,一是减轻痛苦,二是为了防止转成慢性,越早效果越好。

痛风是一种常见终身性疾病,痛风的预后一般是比较好的,如果及早诊断并进行规范治疗,配合调整饮食,生活习惯,大多数痛风患者可正常工作生活。


景宁利德医院 李振林供稿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