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首页资讯 > 正文

书记领办项目 | 大均乡: “书记领办” 激活研学产业“新引擎”

2023-12-20 10:07 来源:

今年以来,大均乡按照“把方向、明思路、解难题的总体要求,把“书记领办项目”行动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的有力抓手,依托畲族风情、历史文化和山水田园等特色文旅资源,持续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推出“5+1”数字化精品研学课程,构建起完善的研学旅行体系,使小山村变成“大课堂”,把研学经济培养成助推共同富裕的“新引擎”。

·




·




书记领算

夯实精品研学核算基础

图片

图片

顺应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大均把发展的目光投向研学领域,按照“书记项目”书记领衔主抓、靠前指挥的原则,成立乡村两级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研学产业推进小组,负责研究制定项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2021年,大均发布了由书记牵头推进的《数字化精品研学基地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报告》,精准细化核算研学产业项目落地区域可供产业发展运用和综合保护开发的生态产品总值。根据研学基地核算得到的生态产品价值,大均乡与市场研学运营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约定研学基地所在行政村的村集体以提供生态产品的生态资产“入股”,直接参与研学运营利润分配。

图片

“核算结果显示,大均乡数字化精品研学基地在未来15年生态资产价值为52828.91万元。其中,调节服务价值50104.88万元,文化服务价值1861.71万元、生态产品价值862.31万元。”大均乡研学产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核算结果为研学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也为下步项目招引提供了价值参考”。




书记领建

构建研学旅行课程体系

图片




图片

大均通过“书记抓、抓书记”,分层分级量身定制乡村两级书记领建研学基地责任。整合盘活综合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畲画馆、畲药馆、伏叶数字化农业观光体验园和梅花圩丛林咖啡吧等资源。以AAAA级景区为核心,联动周边村,围绕畲族文化、水运文化、农耕文化,打造国学、书法、石头画、水域安全教育等理论课程,农耕寻宝、游船划桨、志愿服务等劳动技能实践课程体系,形成了以美育、体育、科学实践教育、耕读传统教育和亲子家庭教育心理学为为一体的多主题串联式研学线路产品。推动传统旅游与生态旅游、研学旅行、传统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大均景区研学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图片

“这些年,乡里把我们村打造成精品研学之旅上的一个教学点位,不仅为村子带来了人气,也给我们带来了发展的底气!”大均村村党支部副书记罗剑说,研学餐旅收益按比例分配给各农家乐、民宿,受益面进一步扩大,让村民增收又多了一重保障。

书记领育

打造研学旅游文化品牌

图片




图片

大均乡自启动研学旅行项目以来,推出“书记领育”机制,通过书记对接文旅部门、教育部门、文旅企业,陆续推动研学产业扩能升级。今年年初,大均获授“丽水市数字化精品研学实践培训基地”。在此基础上,大均趁势而上,联合市县教育局在原乡校基础上打造了行知研训学校,开发了景宁县中小学生课外实践课等相关的研学课程。同时,乡域内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为金华、丽水、温州等周边县市区的学生开展研学教育、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提供支持,与多所中小学校深度合作,形成了田园研学游、传统教育研学游、水域安全教育等特色研学品牌。

图片

“数字化农耕体验园是由乡党委书记领育、乡强村公司牵头流转村集体土地资源,引进相关研学企业打造的集农耕体验、餐厨教学等于一体的农业探索乐园,融合了参观讲解、游览观摩、劳动体验等学习方式。”伏叶村党支部书记雷建余表示。基地建成以来,已接待11批次2068名中小学生,带动村民就业10余人,为村集体增收近25万元。


供稿:畲乡先锋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