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首页资讯 > 正文

健康促进县 | 深化新生儿疾病筛查,把好健康成长“安检”关

2023-12-22 16:42 来源: 通讯员:雷兴菊

每个宝宝的到来,都给家庭带来了无限的快乐和期盼,宝宝的健康成长成为家庭生活中的主旋律。然而,我们不知道的是,我国每年都有约80~120万先天残疾儿出生,占每年出生人口的4~6%。先天性遗传代谢病是导致先天缺陷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约为1/3500~1/5000,它可以使孩子早期夭折或造成智力低下等终身残疾,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先天性遗传代谢病筛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措施。目前,我国已针对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多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等29种疾病,推出先天性遗传代谢病筛查。

景宁从2000年起开展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2014年至今筛查儿童3254人,查出确诊异常儿童 40人(其中: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10人、苯丙酮尿症2人、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19人)。通过对异常儿童进行早期干预、定期随访,有效降低了我县先天缺陷儿的致残率和死亡率,促进提高了我县出生人口素质。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