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首页资讯 > 正文

健康促进县 | 强化儿童心理发育筛查,守好成长“质检”关

2023-12-22 10:26 来源: 通讯员:吴美珍

儿童神经心理发育的水平表现在运动、语言、社会、认知等各种能力及性格方面,对这些能力和性格特点的检查统称为心理测试。婴幼儿期的心理测试通常称为发育测试或发育评估。

儿童神经心理发育评估筛查的方法较多。近年来,县妇计中心高度关注儿童的神经心理发育,通过年龄与发育进程问卷(ASQ)、丹佛发育筛查测验(DDST)等筛查方法,积极开展辖区内儿童的心理发育筛查。

中心儿保科在门诊0-3岁儿童常规健康体检时对6个月、8个月、12个月等各个相关月龄段的儿童常规开展了心理发育筛查,以便及早发现儿童神经心理发育方面的问题。2023年,县妇计中心共开展DDST筛查1375人,ASQ筛查1854人。对初次筛查可疑、未通过的进行针对性指导、家庭干预,预约定期复查,对复查未通过或初筛异常的转诊到上级妇幼保健机构进一步检查或康复训练,并做好定期随访,做到早诊断和早干预,最大程度地改善患儿的预后,全情守护广大儿童的身心健康。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