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畲族文化 > 畲族村寨 > 正文

景宁:回乡“新农民” 栽种“野猪怕”

2020-06-11 10:23 来源:

“野猪怕”学名“赤皮稻”,是景宁畲族自治县当地农民对一种稻谷的称呼。因稻秆又高又细,并长有3厘米长的锋利异常的稻芒,野猪偷食时也怕扎嘴得名。多年来,这种稻谷因产量低已无人耕种。

近日,英川村梅漴自然村芋头垟稻鳖基地,王卫栋(左一弯腰者)在田里把村民插歪的秧苗扶正。

近日,英川村梅漴自然村芋头垟稻鳖基地秧田里拍摄的带有红节的“野猪怕”秧苗。

王卫栋是景宁英川镇英川村梅漴自然村的村民。2018年,学工程管理专业的他辞去国企的稳定工作,回村办起了三艺家庭农场,土法有机种养当地山区出产的传统名优产品。几乎失传的粳米型土稻“野猪怕”就是他家农场的产品之一,很受消费者青睐,每公斤售价高达30元。

近日,英川村梅漴自然村芋头垟稻鳖基地,王卫栋举着新拔的“野猪怕”秧苗。

近日,英川村梅漴自然村芋头垟秧田,前来帮工的村民在拔“野猪怕”秧苗。

近日,英川村梅漴自然村芋头垟秧田,村民蓝启根将“野猪怕”秧苗装篮。

两年多来,王卫栋在流转的近百亩梯田里,不停地试种优质水稻,还把优良种子无偿提供给附近村民。

近日,英川村梅漴自然村芋头垟秧田,村民吴可明将“野猪怕”秧苗装篮。

近日,英川村梅漴自然村芋头垟秧田,村民挑起“野猪怕”秧苗前往稻鳖基地插秧。

王卫栋在稻田里套养鳖鱼、田鱼、田螺等,效益好的每亩可达万元,差的也在2000元以上,农场种植的稻鳖米还获省市优质产品。

近日,英川村梅漴自然村芋头垟稻鳖基地,村民在田边抛“野猪怕”秧苗。

近日,英川村梅漴自然村芋头垟稻鳖基地,村民在雨中赶插“野猪怕”秧苗。

近日,英川村梅漴自然村处下垟管理房前,王卫栋举着自家农场留存的“野猪怕”稻穗。

在王卫栋的带动影响下,周边有20多户村民和他签订了包销合同,开始模仿他的种养模式,每亩增效达1000多元。

记者:李肃人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