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畲族文化 > 畲族村寨 > 正文

景宁7个村上榜!浙江首批“农文旅”融合开发培育民族村名单出炉!

2020-06-15 09:24 来源:

    近日,由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省旅游集团主办的首届浙江省民族乡村振兴“百村大会堂”在衢州市龙游县顺利举办。

    活动现场公布了首批“农文旅”融合开发培育民族村名单,此次在浙江范围内共选出24个民族乡村,景宁7个民族乡村上榜。

  那么“他们”都是谁呢?↓↓


接下来小编就带你看看这些乡村的风采

大均乡李宝村

    大均乡推选的李宝村,坐落在青山环抱中,全村畲族人口占比100%,是全县为数不多的纯畲族村寨。李宝以打造“风情畲寨”为定位,大力挖掘“畲”字内涵,成功推出品畲家菜、睡畲家屋、赏畲族舞等一体的文化游旅项目;发展云耕乌托邦,引入资本创建“云中公社”,探索出了具有畲乡特色的“小山村大改革”新模式。

郑坑乡


    郑坑乡位于景宁县城东部,距县城42公里,是我县畲族比例最高的乡镇,被称为活着的族博物馆畲族原生态文化底蕴浓厚,畲民保持着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传师学师”祭祖仪式得到了完整的保留和传承。

大漈乡

    大漈乡,位于景宁县城南48公里处,海拔1030米,境内自然景观秀丽,文物古迹众多。其中以“大漈灌”为前身的“畲祖烧”,被大漈乡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挖掘和抢救, 其产品主要有火笼罐、酒缸、茶壶、中药罐等几十个品种,它作为传统的日常生活用品,在庆元、文成、泰顺、平阳、寿宁等地区深受欢迎,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

鹤溪街道敕木山村

    鹤溪街道敕木山村畲族人口占98%以上,是蓝氏、雷氏两姓的畲民聚居畲寨。每年农历三月,该村都要举办传统的“福”文化活动,包括祭茶祈福、畲舞祀福、勇士爬刀梯等民俗文化活动,让游客与广大畲族同胞共同体验畲乡的“福”文化。

澄照乡金坵村

    澄照乡金坵村,位于景宁县城南约6.8公里处,是景宁县环赤木山十大村寨之一的“喜寨”,也是浙江蓝氏的发祥地。近年来,该村成功推出了“婚嫁演绎”“淘金之旅”“金坵十景”“茶宴十碟”等系列新型旅游项目,原生态的畲族山歌唱法等,至今保留有传统的畲族婚嫁习俗,被县政府授予为非特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东坑镇深垟村

    东坑镇深垟村,是典型的浙西南畲族村,也是浙西南远近有名的多肉花卉专业村。近年来通过农旅融合、村企融合,打造多肉石寨,发展多肉经济,让美丽庭院成为致富庭院。目前建成大棚多肉基地60多亩,年产值超过450多万元,户均增收2万多元,每年吸引游客达10万多人次。

来源:景宁民宗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