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畲族文化 > 畲族民俗 > 畲族语言 > 正文

畲族语言简本——序言

2020-04-21 15:30 来源:


        畲族是我国南方地区一个古老的民族,全国现有70万人口,主要分布在福建、浙江、江西等省。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目前唯一的畲族自治县。畲族历史源远流水,民族文化绚烂多彩,拥有自己民族共同的语言——畲语。千百年来,畲族人民内部的生产、生活和民族文化等就是通过畲语口口相传的方式进行交流传承、繁荣与发展。畲语拉近了畲族同胞间的区域距离,增进了民族内部的认同感和亲切感,是民族情感连接的纽带,是民族团结发展的基础。然而,畲语只有语言而没有文字,它随着社会发展,受畲汉通婚,人口流动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会讲畲语的人越来越少,畲语传承走上了漫漫路,畲语保护已迫在眉睫。景宁畲族自治县为了拯救畲族语言,弘扬畲族文化,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编委会,创新方法、不辞劳苦、倾心编撰《景宁畲族语言简本》。该《简本》以本县鹤溪镇畲族语言为语音标准,以收集、整理编写畲族语言词组、词汇、短语、常用对话为主要内容;按辈分称呼、职务称呼等50种常用语进行分类编写。编写时,在汉字后面标注畲语读音,采用假借谐音的方法标注汉字及拼音。《简本》的成功编写,为畲语的保护传承奠定了基础、提供了载体,是景宁畲族文化发展的一部力作,一个里程碑。
        本书还属试用本,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以便今后修改,完善。


                                                                                           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二00八年九月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