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市首个两山转化金融服务站在景宁成立 为首批生态信用农户发放“两山贷”

2020-05-14 18:01 来源:

今天上午,全市首个两山转化金融服务站揭牌暨首批生态信用农户贷款发放仪式在大均乡举行,为我县加速探索生态价值转换实现路径按下了“快捷键”。副县长徐瑛出席活动。

在首批生态信用农户贷款发放仪式上,景宁农商银行、邮储银行、银座村镇银行分别与11位生态信用农户签约,并发放120万元“两山贷”。大均乡伏叶村村民张端水就是其中一名签约户。

大均乡伏叶村村民张端水告诉记者:“我有230余亩的油茶基地,以往为了及时付工人工钱,经常四处筹钱。现在村里给我评价500分,可以贷5万块钱,刚好付一付工人的工资…...利息又低,还不要担保,太好了。”

哪些农户能贷款?贷款资金怎么用?邮储银行景宁支行行长元根林告诉记者,成为GEP生态信用评级农户是前提,同时贷款资金必须用于生态建设。在后续的工作中,银行也会实时追踪资金用途,真正实现生态价值和金融的良性循环。“最低是4.35厘年利息,平时我们都是6厘到7厘,这个降了将近40%~50%利息。在贷款额度里面它是免担保的,也就是说它解决了一个担保难,一个融资贵的问题,这两项实实在在让农户能够得到好处。”

如何将生态价值“变现”,大均乡一直在努力探索实现路径。今年年初,景宁农商银行向大均乡“生态贷”授信5亿元,并向大均两山生态发展公司发放首笔50万元贷款,用于乡域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和GEP价值转换项目,如今,全市首个两山转化金融服务站成立,为两山转化发展再次按下“快进键”。这次对生态信用农户的“两山贷”,是在丽水市绿谷分(个人生态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评级基础上,结合大均乡乡村生态治理5方面18大项农户生态行为的正负面清单,把农村常住人口评定为一星到五星等级,各金融机构再各自创新生态贷款产品,对农户实施的生态保护和价值转化产业给予贷款支持,让绿水青山、空气生态、饮用水资源的保护与金融扶持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进而助推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

大均乡乡村振兴特派员何杨洋表示:“为农户发放了‘两山贷’,这个是让我们群众切实地感受到了GEP价值转换工作带来的政策红利。我们还率先成立了全市首个两山转化金融服务站,打造了新时代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工作的‘大均模式’,为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和GEP价值转化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张航霏 吴俊杰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