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政要闻 > 正文

第十四期全市生态环境大学堂暨藻类水华防治与监测培训会在景宁举行

2020-06-18 17:40 来源:

今天下午,第十四期全市生态环境大学堂暨藻类水华防治与监测培训会在我县举行。副县长吴海东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开班仪式上

吴海东对全市各地前来参会的专家和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县环保工作情况。希望大家在此次培训中,能为景宁的生态环境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同时表示我县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改进工作、提升短板,争取更大的进步。

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开展全县百处环境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集中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全力以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县域生态环境治理水平进一步实现了高位提升。

据了解,藻类水华危害水体富营养化是当今世界各国所面临的水污染问题之一。

开班仪式结束后,相关专家围绕淡水藻类的分类基础、藻类水华防治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讲解。此次培训为期一天半,主要通过理论和实操教学,进一步提高学员们的藻类防治与监测能力。

小知识分享

01 水华的成因与危害

在一些营养丰富的水体中,有些蓝藻常于夏季大量繁殖,并在水面形成一层蓝绿色而有恶臭味的浮沫,称为“水华”,大规模的蓝藻爆发,被称为“绿潮”(和海洋发生的赤潮对应)。绿潮引起水质恶化,严重时耗尽水中氧气而造成鱼类的死亡。

02 水华的防治措施

及时打捞

在水中将水华打捞出来投放到其他鱼池中作为鱼食,使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或者放到其他空旷陆地上。


补防鱼种

可以通过放养滤食性鱼类——鲢、鳙来控制蓝藻水华 也称之为非经典生物操纵技术。


施肥均匀

鱼数量密度较高的水中施肥时间间隔不能过长,一般2-3D为宜,高温期间最好坚持至少2天施肥1次。


记者:张航飞 通讯员:雷宇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