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政要闻 > 正文

喜讯!景宁县人大常委会荣获第二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

2020-08-13 16:31 来源: 通讯员:严颖

8月11日

第二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揭晓

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共24件创新项目入选

其中景宁畲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

《构建“三民工作”机制的实践》项目

荣获提名奖

据悉

本次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入选的24件项目中

县(市、区)人大

仅有9件项目获单独提名

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

亲自为获奖单位颁奖

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促进人大工作务实创新发展,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彰显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优越性。自2017年以来,景宁县人大常委会构建以“民生实事代表票决、民事纠纷代表协商、乡风民情代表恳谈”为抓手的“三民工作”机制,不断拓展和延伸代表履职途径,健全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制度体系。

四年来

全县1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票决出县乡民生实事482件,参与民情恳谈215件,参与民事纠纷调解协商323件,其中调解协商成功率达到90%以上,取得阶段性成效,得到省市人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

2019年 · 4月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卫宁莅景调研时,对“三民工作”作出:“这是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创新实践,请代工委注意总结基层的创新实践”的批示肯定。该项工作在《浙江人大信息》专刊上推广宣传。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三民工作”作为贯彻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和增强人大工作活力的重要途径和重要载体,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生动实践,是发挥代表作用,服务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实践意义重大。

通过开展“三民工作”,推动代表履职行权,确保了人民当家作主和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让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自信,促进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焕发更加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以“三民工作”为平台,使代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不断提升了代表的形象和地位,为社会各界认可、支持和配合人大工作提供了良好途径,使人大工作更加生动地体现社会实践的发展,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接下来,县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创新实干大赶考精神,进一步深入总结完善“三民工作”机制,做优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做实民事纠纷代表协商工作,做深乡风民情代表恳谈工作,更好地展现人大担当和作为,为建设好“重要窗口”中的人大板块、人大方阵,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加油、增色添彩。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