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时政要闻 > 正文

2020国家扶贫日浙江主场活动在景宁启动

2020-10-13 18:05 来源: 记者:陈韶文 李琦斐

勇担重要窗口使命 谱写共同富裕新篇 

2020国家扶贫日浙江主场活动在景宁启动

10月12日晚上,2020国家扶贫日浙江主场活动在景宁启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济锡宣布启动。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省扶贫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扶贫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嫔珺出席,丽水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重致辞。市领导杜光旻、杨秀清、丁岳清,县领导钟海燕、严轶华、张峰、潘伟等出席启动仪式。

苏国霞说

新世纪以来,浙江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扶贫工作路子,着力创新扶贫方式,持续加大扶贫力度,率先实现从解决绝对贫困到相对贫困的跨越,成为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全面小康实现度最高的省份之一,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减贫之路。希望浙江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要求,主动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浙江样本,着力构建新阶段精准扶贫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推进精准扶贫有效融入现代化建设全局,加快构建现代贫困治理体系,为全国探索新路子。

胡海峰在致辞中说

这些年来,丽水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两山”理念在处州大地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和持久生产力,使“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造福百姓、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特别是2013年以来,丽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小组确定为全国3个扶贫改革试验区之一,在全国扶贫工作中肩负起了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勇当示范的重大使命责任。在改革探索实践中,丽水突出产业增收,变输血为造血;突出大搬快聚,变农民为市民;突出改革赋能,变资源为资本;突出技能为要,变扶穷为扶智。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丽水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圆满胜利,九个县(市、区)成功摘掉“欠发达”的帽子,集体经济薄弱村和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现象实现“双清零”,农民收入和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分别连续11年、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丽水扶贫改革经验被国务院扶贫办誉为“全国样本”。接下来,我市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更大力度地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丽水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幸福更有质感。

王通林在讲话中指出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顺应发展趋势、遵循发展规律,审时度势调整战略部署,迭代优化工作体系,精准落实帮扶举措,探索出了一条与时代发展同步、与“四化”进程同步的精准扶贫之路。在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扶贫工作没有完成时”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要进一步压实举措,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年家庭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情况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攻坚目标,分类精准落实产业帮扶、行业帮扶、结对帮扶等举措;要进一步前瞻谋划,围绕缩小发展差距、推进共同富裕,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载体平台;要进一步营造氛围,紧扣决战决胜主线,高质量举办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深入实施“两进两回”行动,凝聚各方力量,让扶贫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陈重在致辞中代表县四套班子和17万畲乡人民向莅临景宁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景宁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陈重说

自治县设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大力关心支持下,畲乡人民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走出一条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发展道路。景宁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持续发力、主动作为、赶考奋进,努力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进程中发挥民族自治县独特作用,奋力打造全国民族地区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景宁样板,乘势而上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浙江精准扶贫报告》、浙江精准扶贫十大案例、《解决相对贫困——浙江样本》,“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深化帮扶、“传化·农创帮扶”项目合作先后签约,并为浙江省乡村振兴远教专家团授旗。

出席活动的还有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浙报集团、浙江广电集团负责人;各市、县扶贫办负责人等。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